齊武平四年,僧安法師,率領徒眾,到趙洲行化,經一家門口,忽對眾言:昔日聽經的雉雞,就是投生此家。扣門,一個十來歲的小女孩開門,見法師及僧眾,歡喜作禮,如舊相識,並請眾僧入內供養。父母驚奇,此女三步末出閨門,何以認識眾僧。法師問其父母,此女因何名雌雉,答:其出世時,頭髮像雉毛,因而取名雌雉。於是僧安法師,將其往昔,為雉雞時,在山中聽經之事道出。小女孩歡喜流涕,懇請父母准她出家,後僧安法師為其講涅槃經,前三卷半,一聞即悟,後之經文,聞之茫然不解,佛言:「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信然。

還有,過去有一大寺,藏有龍藏經典,每年六月初六,必然搬出曝晒。有一年,正在曝晒藏經時,忽有一牛闖進佛門,用牛鼻子向曝晒中的藏經嗅聞。被僧人發覺,恐其弄壞藏經,急命其主人牽走,牛雖掙扎,欲繼續嗅聞,不想離去,無奈鼻子被人牽著,不得不離開。不久牛死,轉世為人,聰明異常,十七歲中舉人,二十歲中狀元,皇上封為道台大人。走馬上任時,途經前生聞經的佛寺,似曾相識,心中奇怪,下馬入內觀看。忽聞眾僧誦經,竟能隨之朗誦,一字不差,念至一半,忽然無法跟上,心生懷疑,請教僧人。

老和尚說:此是因果問題,如實道來,恐道台大人生氣。後因道台大人幾經追問,並聲明不生氣,老和尚始將牛因聞經功德,轉生為人之事道出。並勸道台大人,珍惜人身,護持佛法。道台大人,由於聞經善根,毅然棄官出家為僧。

由此證明,無論人畜,無論眼見耳聞,甚至鼻嗅,但得與佛法接觸,皆有功德;若能從聞思修,終必證得無上智慧。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