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釋迦牟尼佛講過好多在動物被虐待、被宰殺前救起來放生的故事。比如,鴿子被鷹追,要拿鴿子當食物。鴿子逃到佛陀身旁,佛陀代鴿子求情。可是鷹說,它也需要食物才能活命。

鴿子和鷹都是生命,怎麼辦呢?釋迦牟尼就割肉喂鷹,割下和鴿子相同重量的肉,喂給鷹換回鴿子的命。這樣捨身放生,是很感人的。

歷代高僧建了許多放生池、放生園,有人捕了魚要去市場賣,被出家人見到了,不忍心魚被吃了,買回來在池裡放生,不會再被人釣走

放生園裡的牛、羊、雞、豬等等,都是這些動物要送到屠宰場途中,被出家人遇上了,當下動了慈悲心,買下這些牲口送到園裡放生。出家人的放生行為,並不是為了放生,而到牧場買動物,或叫人捕了再買來放生,他們是面對屠殺的當下引發了慈悲心。

以前交通不便利,放生的鳥、魚等,都產自本地或附近,放生並沒有水土不服或物種差異的問題。但現在很多放生有問題,常在佛誕日或定期舉辦的放生會, 集合很多人、籌募很多錢、買整批魚、鳥、龜來放;有些動物是人工飼養的,已經失去野外求生的能力,根本不適合野放,放生反成放死。

盲目放生沒有功德

例如魚塘養大的魚不能放在河裡、海裡,它們可能已經不會自行覓食了;或者把海魚放回河裡,沒有考慮到魚類與水質、水深、水溫的習性,盲目放生,沒有功德,反倒有罪過。

我們的農禪寺早年也放生,但是少量的做,派專人去找原本要宰了吃的生物,才會買來放生。有時候放了魚,還要和漁人說,這些魚不要再打了。如果為了大量放生而捕捉動物,這等於虐殺動物。

現在我們主張保護野生動物,不只珍惜動物。我們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捐了幾個鳥籠,收留各地撿到的傷鳥,送到動物園醫好了,再送到原生地放生。這才是放生的現代性實踐。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