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的所有教法都說,每一個行為都有一個結果。這是因果業報不爽的法則。

一些人認為,行為不會帶來業果,即使是一個殺害了數千人的兇手,也不會面對業果。他們爭論,地獄道不會真正地存在,因為從來沒有人從地獄回來告訴我們地獄的情況。他們把因果業報之無謬駁為捏造虛構,否認有前世和來生。然而,他們完全錯誤。目前,與其相信你有限的看法,何不依止佛陀的智慧?佛陀洞見一切眾生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你可以信賴佛陀的話語。舉例來說,諸佛曾經讚美念誦一次嘛呢咒的利益,但如果你對那些利益存有疑慮,或認為持咒的結果要等到數劫之後才會顯現,那麼你只是讓自己離證悟更加遙遠。

懷疑和猶豫是達到共與不共之成就的主要障礙。如果你懷疑上師,你將無法領受他的加持。如果你懷疑教法,不論投入多少時間來研習與禪修,你的努力將沒有結果。

即使是最微小的善行,也要努力去完成,沒有任何的保留或猶豫。同時,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惡行,也要避免從事。如偉大的蓮師所說的:

雖然我的見解比天高,

但我對行為所做的觀照,

以及行為的結果,

卻比麵粉來得微小。

當你對空性的了悟變得如天空般廣闊時,你將更加相信因果業報的法則,並瞭解你的行為舉止是多麼重要。世俗諦在勝義諦之內發揮作用。對一切現象之空性的徹底了悟,從未讓任何人去認為善行不會帶來快樂,或惡行不會帶來痛苦。

從空性中生起的一切現象,都是虛幻的因與緣合和的結果。現象之所以能夠有無窮的展現,僅僅是因為萬事萬物的本質是空。如龍樹所說的:

唯有萬物空,

萬物才可能.

太空的存在,使整個宇宙得以在其中展開,而宇宙的開展不會對太空造成任何形式的改變。雖然彩虹顯現在天空之中,但彩虹不會讓天空產生任何不同,天空只是讓彩虹有顯現的可能罷了。現象使空性(emptiness)生色,但從不會使空性腐敗墮落。如果你徹底瞭解現象透過緣起而顯現的方式,那麼在座上禪修時,要瞭解空性見(the view of emptiness)也將不會困難。在座上禪修之後,進入座下禪修之時,你將清楚地認識行為(業)及其結果(業果)之間的直接關係。這將使你能夠輕易地區分正面的行為(善業)與負面的行為(惡業)。

你的見解能夠、也應該盡可能地崇高——這是沒有危險的,因為證悟是究竟見解的全然了悟。但在同時,你的行為舉止應該盡可能地建立在了知因果業報的基礎之上。如果你失去了對行為的這種基本態度,如果你忘記了所有的常識,把崇高的見解做為隨心所欲、我行我素的藉口,那麼你就如同尋常人一般,正在從事違背佛法的世俗活動。如果你讓情緒牽著你的修行離開正道,朝著那個方向走去,你很可能會陷入輪回的沼澤之中。
一個廣闊無邊的見解和一個小心謹慎的行為態度之間,從不會相互抵觸。你對你的所作所為愈是小心謹慎,你就愈容易了悟空性;你的見解愈深奧,你對因果關係的理解就愈清晰。

從不混淆、顛倒什麼應該從事和什麼應該避免,乃是菩薩的修行。

錄自 頂果欽哲法王 你可以更慈悲

法相為 蓮華生大士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