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告訴我們,透過自我消融,所達到的無我境界是最高的境界

非常值得我們去追求也可以帶給我們智慧、慈悲跟快樂

但是也有不少人,因為誤會了什麼是真正的無我而產生諸多的煩惱

我們在這方面繼續來請教聖嚴法師。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無我並不在於外在的看法。在團體、家庭、公司裡有些人會委屈自己,成全大眾使得全體得到和諧和利益,對於這樣為了大我而放棄小我的人,並不能稱為無我。

有些人因為自己委屈一點、吃虧一點能利益大眾,那麼這是值得的,甚至這樣的人會變成一個團體裡的菩薩、道德領袖或是團體裡的靈魂人物;但是如果委屈而不能使得大家和諧,那麼這個委屈是不必要的。

但以狹隘的來說,這樣的人其實還是有所期待的,有時候甚至還是有可能會有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無奈,所以這樣的情況不能稱無我只能說是在「經營」,現在的付出期望未來會有一片前景。

佛法講的無我是「自我消融」,沒有考慮到自己的問題,也沒有考慮到環境對自己是否有什麼樣的肯定。另外,也有人誤解無我就是無所謂,這樣的人可能眼高手低,因此自己就用一種沒關係的態度掩飾自己的缺點,這也並非是無我。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