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人到無求則心安理得

學佛沒有別的,總結一句話,學做個明白人,這就叫學佛。把這句話講清楚了,別人要問你,佛是什麼?佛是個明白人。菩薩也是個明白人,不究竟;凡夫,凡夫是不明白的人,大家­就清楚了。佛要不要學?你要不要明白?要明白你就得學佛。告訴大家,佛不是神、不是仙,為什麼?神仙也糊塗,也不是明白人,所以他是眾生,天道的眾生。現在社會大眾對佛教­迷惑很嚴重,我們要幫助他,讓他真正認識。孔子說「名不正則言不順」,我一出家就想做這個正名的工作,那時候年輕,向台灣中國佛教會建議正名,把佛教加兩個字進去,佛陀教­育。那些長老看到我的建議都歡喜,但是沒改,沒有行動。

我們從自己做起,所以我在台北,簡豐文居士是個建築師,蓋了一棟大樓,送了一層給我,給我做講堂,好意。我原先以為說說而已,蓋好了,所有權狀拿到,真給我。那時候我從美­國回到台灣,在機場接我,把所有權狀就交給我。我說你是真的?真的,不假,上頭名字都寫好。我說你是害我,還是愛我?他說我愛你,不會害你。我說你不會害我,這就是害我。­他很驚訝,這怎麼害我?我說那個大樓要不要開銷?那當然要。我說一個月多少錢?要六萬塊錢。我說我到哪裡去找六萬塊錢?我六百塊錢都找不到,你不是逼著要我去磕頭作揖問人­家要錢嗎?你這不就害我了嗎?我這一說把他說呆了。他說那怎麼辦?我說除非你每個月拿六萬塊錢給我,我才能接受,要不然你要叫我到外面去化緣,我不幹這個事情。這樣子才答­應,每個月送六萬塊錢,送了三年。三年之後我們的聽眾多了,講經,聽眾多了,供養也多了,大概可以達到六萬塊錢的收入。我才告訴他,行了,以後你就不要拿了。拿了三年。你­要曉得,人家送給你,害你,那不是好玩的事情。

一個人一生,「人到無求品自高」,我們不要說品,人到無求則心安理得,快樂無比。還有求、還有怨,很苦惱。如果還有求、還有怨,何必出家?何必學佛?學佛就是把這個東西捨­掉,就是把你一些苦惱的根本捨掉了。一切隨緣而不攀緣,這章嘉大師教我的。

所以人家送我東西不敢要,為什麼不敢?沒地方放。你看送我的東西很多,像古玩,那叫珍寶,他們都覺得是,我看都是磚頭瓦塊石頭。送過來怎麼樣?我馬上就轉手送人,看看哪個­地方有地方放的,送給他,沒有地方放的就不要送,他家很小沒地方放,就別送。現在我們還收藏的有一些,因為我們這邊有個教學樓,修好之後還可以放幾樣;沒有地方放就別收。

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四五集)
2012/1/18 淨空法師主講
http://tw.myblog.yahoo.com/hwazantv/article?mid=6920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