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斷盡八萬四千個煩惱

人都是因為沒有智慧,才會煩惱叢生,苦不堪言。天下本無事,煩惱都是自己製造的,一般人卻認為煩惱是外在環境帶來的。

其實,真正的困擾,是來自各自內心的掙扎,就像俗話所言:「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人之所以會受外境引誘、衝擊而起煩惱,而產生困擾,都是由於「自我中心」的作祟,包括我貪、我瞋、我癡、我疑、我慢等習性。

佛如果你能把自我中心的執著放下,把事實真相釐清,外在環境就困擾不到你了。

佛教將煩惱之多,稱為「八萬四千塵勞」,是說煩惱的種類之多,有八萬四千,而且根深柢固、生滅不已,所以稱為無盡。

可是,如不斷盡煩惱,就會永在生死苦海中流轉,唯有斷除自我中心的執著,無盡的煩惱才會一時斷盡。

---本文摘自《 何必自尋煩惱 》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