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是末法時期成就的助緣 作者:達真堪布

 

我們正處在佛法衰落、隱沒的時期,現在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比佛在世、佛法興盛的時候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要大成千上萬倍。因為那時環境等各方面的條件都具備,佛的加持力也非常大,很多時候都是釋迦牟尼佛親自帶領大家受戒。在這樣的情況下,受持八關齋戒沒有什麼難度,這是很容易能做到的事。

 

但是現在不一樣,到末法時期、法弱魔強的時候了。現在這個社會上魔力特別強,人內心當中沒有什麼正知正見,邪思邪見卻非常嚴重,所思所想都是貪嗔癡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佛不在我們身邊,我們周圍的這些眾生也是福慧淺薄,業障深重。修法的條件很差,造惡業的條件卻非常具備。

 

在清淨處對境很少,學佛不難,持戒也不難。但是在魔力比較強,違緣比較大,對境比較多的地方,學法修行、受持戒律就非常難。你們現在說,“我有家,學佛不方便,修行有障礙;我家人不信佛,還反對我,我不能學,太難了!”其實家里人天天給你製造對境,這是好機會啊!在這樣的對境當中修,你的進步會非常快,成就會非常快。

 

難度越大,功德越大;難度越大,成就越大。有壓力才有動力,有動力才有進步,有進步才有成就。沒有對境修一百年,不如有對境修一剎那。在對境當中修,在對境當中磨練這顆心。智慧是人和事之間磨練出來的。你沒有為人處事,怎麼能增長智慧呢?

 

在順境當中積福,在逆境當中消業。遇到逆境了,遇到違緣障礙了,消業、還債、修忍辱、修出離心的機會來了。若是沒有這些,你感覺不到輪迴的痛苦,那你怎麼能生起出離心呢?沒有人傷害你、欺騙你,你怎麼修忍辱呢?不受侮辱、不受痛苦,你怎麼能消業呢?不受傷害,沒有付出,你怎麼能還債呢?不經歷風雨不見彩虹,不經過魔力不能成佛。有魔才有佛,通過魔力才能認識到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