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避免造口業

口業有兩種,一種是搬弄是非,一種是製造是非,這都是口舌的惡業。

有些人的口業只是一種習慣,他們沒有想到是否造口業,只是愛講來講去,口沒遮攔。每當知道一件事、或想到一件事,馬上告訴人家,而且加油添醋、誇大事實;例如,聽說某人吃了一塊大餅,他會說成某人「偷」吃了一塊大餅,這是他的惡習。如果他不是預謀,也沒有惡意,我們只能說這是有病態的人,沒有什麼造業不造業的問題。

如果,你明明知道是造口業,明明知道會使人受到傷害,也明明知道不可隨便亂說,你還是說了,而且還製造了一套假證據來告訴別人,那就是造口業了。

你造的口業使別人受損越大,你的果報就越重。到底是什麼果報?要看人家受到什麼樣的損失。

不一定是對方再造相同口業來傷害你,有的是從人而來,有的是從環境而來,造口業者會受果報的。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是做人的美德。少批評、多讚美,是避免口業的好方法。


爭論不休會影響人的福報。

爭論容易把生命搞得很累不行

講起話來不給人家希望

也不給人家方便

也不給人家溫度溫暖

這麼苛刻

尖酸刻薄

因果上就無法利他,自然也就沒辦法利己

所有難聽話都是回頭的箭

善待現在的他人就是善待以後的自己……


為什麼命苦,因說話太強硬了,強硬態度決定命苦程度!

常言道:「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嘴,是話語之門,心靈之窗,福禍之本。一個人的命運好壞,離不開自己的嘴。

說話越強硬的人,命運就越悲慘!

嘴有多刻薄,命就有多苦

佛經有雲:「所有人出生,口中皆含斧。」

語言,是最鋒利的武器。說話尖酸刻薄,就是在折損自己的福報。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說:

有一位侍奉他的婢女,說起她的祖母,待人不錯,就是特別愛罵人。

後來也沒發現祖母生了什麼病,舌頭卻從舌尖爛到了喉嚨,足足幾日,說不能說,吃不能吃,痛苦煎熬之下離開了人世。

紀曉嵐補充道,想來是這位祖母,造下的口業太重,所以唯獨舌頭會爛,異常痛苦。

想知道一個人的命好不好,先看看這個人有沒有口德。

如果說話一直口無遮攔,那日積月累下,福氣跑光,災禍就來了。

魯迅在《立論》裡講:

有戶人家喜得麟子,邀人赴宴。眾人看了這孩子,紛紛賀喜,主人也十分開心。

獨有一人上前看了眼這孩子說,他終歸是會死的。

於是,眾人合力痛打了此人一番。不僅如此,之後的宴席,誰也不願請他來了。

說話幽默,不代表刻薄。給別人難堪,心中生怨,其實,最終還是會報在自身。

之所以會犯小人,不過就是因為長年累月攢下的舊怨。

一句話得罪同事,工作就會不順利;一句話傷害親朋,生活就會不順心。

每天都叫嚷著怨言的人,遇到的挫折也比別人多;經常咒罵別人的人,生活就會越來越困難,運氣也格外糟糕。如果你仔細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就會發現:

其實每個人,都在過著他們嘴上所說的人生!

嘴巴吐出的話,都會在生活中真實兌現。

一張刻薄嘴,再好的命都會糟。

好好說話,才是為自己積福;管好自己的嘴,才能守住自己的福!

嘴要說好話,心要存好心!

古人講,言由心生。

好好說話,是發自心底的善良。心中有愛,口下才能留情。

《人民日報》上曾刊登過這樣一件往事:

著名文學家夏衍,曾在臨終前數次昏迷。

有一次,病情再度惡化,秘書忙道:「我去叫大夫!」

在秘書臨走之際,夏衍艱難地發出聲音,說了一句:「不是叫,是請。」說完這句話,夏老就再也沒有醒過來。

一字之差,不只是說話之道,更是修養和境界。

學誠法師曾說:「你說的話,就是別人眼中的你。好好說話,就是改變命運。」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是「刀子嘴,豆腐心」,其實不然,傷人話一出口,旁人便不會在乎你是否心善,只會記得你真的嘴賤!

正如《增廣賢文》所說:「饒人不是痴漢,痴漢不會饒人。」

說話不要硬,也不要得理不饒人,更不要戳人痛處。

一個心地善良,說話柔和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吉祥經》中也講:「言談悅人心,是為最吉祥。」

簡單的話語,卻有無窮的果報。學會積口德,心存善意,才能感召好運。

常言道:「有福之人不用忙,無福之人跑斷腸。」

人這一生,貧窮富貴,苦甜貴賤,都和自己的口德息息相關。

你隨口所說的話,會塑造你的人生,決定你的命運!


【口業的可怕】

有一位阿羅漢出去托缽,遇到一個漂亮的女鬼。女鬼說要供養羅漢,就把他請到了家裡。羅漢一看這個女鬼家中珠光寶氣,非常氣派。女鬼把供養羅漢的飲食擺在桌子上,請羅漢用餐。羅漢低頭時,看見桌子的四條腿上拴著四個餓得皮包骨頭的餓鬼,覺得非常好奇。

女鬼說:“請尊者稍等,弟子有緊要事情先出去一下,馬上就回來。請您慈悲,千萬不要施給他們四個食物。”

女鬼出去了,羅漢一邊吃,一邊納悶:為什麼不讓施給他們四個食物呢?

四個餓鬼眼巴巴的望著羅漢在那兒吃,也不敢出聲。羅漢覺得這樣太殘忍,實在忍不住了,就把食物分了一些給這四個餓鬼。

不料想,這四個餓鬼把食物吃到嘴裡,卻一個個痛苦地狂叫起來。因為,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自己的肉;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鐵丸;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大便;一個餓鬼的食物到嘴裡就變成了膿血。羅漢見到這樣的場面非常吃驚。

那位漂亮的女鬼,急急忙忙從外面跑進了屋裡。很痛苦的對羅漢說:“我出去之時就曾經叮囑您,千萬不可施予他們飲食。您為什麼不聽呢?難道您比我還愛他們嗎?”“他們是我前世的丈夫、兒子、兒媳,和丫鬟呀。”

羅漢不解地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女鬼說:“我前世供養過一位阿羅漢,我告訴我的丈夫,希望他隨喜功德。誰料他聽後反而出言譭謗說:‘他為什麼吃咱們的東西,怎麼不去吃自己的肉?’

我很傷心,就又把這件事情告訴我的兒子,不料他也出口譭謗說:‘他怎麼不去吃鐵丸呢?’

我更加傷心了,正趕上那天有親戚送我的是食物,卻被我兒媳婦給偷吃了。我去問她,她不承認,還說:‘吃你的食物還不如吃大便呢!’

我回贈親戚的食物,卻被丫鬟在送去的路上偷吃了。我責怪她,她不認錯,還說:‘吃你的食物,還不如吃膿血哪!’”

女鬼說:“我心裡對他們四人生起了大嗔恨心,於是發了一個反願:願我來世生活在可以看到他們四人受惡報的地方。所以今生我做了大力鬼王, 若不是這個惡願,單憑我供養阿羅漢的福德,我今生就該生忉利天,享受天福。

“這個故事就是教人說話不要言鑱口滿,能吃過天食,不說過天話,說話口滿招人恨,犯眾人忤。”“也不要生壞念頭,有壞念頭,吃虧的是自己。”

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注解:口業不譏他過者,實由於意業不見他過也。)

所以會修行的人把自己的念頭管住,不容許自己有一個惡念。

本文出自開吉法師說..海賢老和尚所講述出自佛經理的一個公案。


口業如果能守得清淨,功德是無限量的,其果報美好難思議,簡要歸納為以下五點:

一、口業守得好,在大眾人群,能讓大眾信賴,一言九鼎,真誠故。

二、口業清淨,講話口齒伶俐,辯才無礙。

三、口業清淨,成佛道之後,32相中牙齒可飽滿40顆,是三大阿僧祇劫修來的。

四、口業清淨,口內之唾液,呈現甘美,清爽自得。

五、口業清淨,演說佛法,梵音嘹亮,遠近無礙,眾生喜悅。

 

修行一定要避免造口業

 

毀謗道場裡義工算破和合僧嗎?

 

為什麼不能綺語? 綺語的範圍和綺語有哪些過患?

 

什麼是綺語?學佛不可以說笑話開玩笑嗎?

 

愚人節不騙人,妄語需謹慎!

 

什麼叫隨喜?隨喜就能獲得他們的功德!

 

隨喜惡行,惡報更大!

 

福報功德漏了!善護口業

 

口業四惡:惡口、妄語、綺語、兩舌

 

妄語的果報

 

講大妄語的目的與後果

 

方便語和妄語的區別

 

聽人講話,就可知道他的福報

 

惡言惡願,妖魔鬼怪會成全你;善言善願,佛菩薩護法會成全你!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