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百千功德門由舌而破壞!

現在的佛教徒中,念咒語、做善事、觀修自心的有多少?寥寥無幾。

大多數人平時要麼是看電視、看電影﹔要麼是天天上網聊天,在虛妄的世界裡又尋找虛妄的世界。除了引生貪心、嗔心以外,從中很難得到有價值的東西。

看看多數人所受的教育,再看看這個社會變成什麼樣子,這二者之間有何關聯,相信每個人都比較清楚。

在這樣的時代中,貪欲日益猖獗,五花八門、與解脫相違的外境也日益增多,修行人接觸這些時,心很難不為所惑,最后隻能破壞梵淨行,離涅槃越來越遠。

誠如《正法念處經》雲:“多集綺語句,能令心意亂,破壞於梵行,妨礙涅槃道。”

除了世間這些綺語以外,尤其要提醒大家的是:別人在念經、誦咒、修法時,如果你口若懸河地談論很多令人散亂的話,就會斷絕別人行善的資糧,罪過極其嚴重。

我之前批評有些居士,原因就在這裡,你一個人不願意聽的話,也沒有什麼,但影響那麼多人聞法,過失確實很大。

包括外面聽光盤的人也是如此,本來二十幾個人一起聽法,大家都非常全神貫注,若有一個人講話,整個場面就打亂了,所有人的善根也會以此而毀壞。

因此,假如你管不住自己的舌頭,還是非常危險的。《諸法集要經》雲:“百千功德門,由舌而破壞。”《增廣賢文》也說:“百病從口入,百禍從口出。”

有些人似乎沒有自控能力,嘴巴一直喜歡“叭叭叭”說,上課的時候說,念經的時候也說。

這樣的話,你自己不行持善法不要緊,但旁邊的人還是需要修行,不應該去影響他們。

尤其是在外面聽課的有些居士,一點規矩都不懂,聽了這麼多年的法,行為仍非常不如法,說實話,你還不如不聽好一點。

你如果實在不想上課,不聽也沒什麼過失,但你這樣影響別人,對自己特別不好,生生世世會對你的修法起障礙。

現在人們愛說各種綺語,這些表面上看,好像是自然而然脫口而出,但以智慧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大多數綺語都是貪心或嗔心所引發。

而且在說綺語的過程中,自他相續萌生了多少煩惱,罪業就會有多大。因此,許多煩惱都可以通過綺語而引發。

大家也清楚,貪嗔痴等煩惱是不善業,如果這種不善業通過你的語言產生,那你的語言肯定有過失。

反之,倘若我們共同學習佛法,息滅相續中的貪嗔痴,這種語言的功德也不可思議。

這樣一來,至少大家在學習時,能止息不良的分別念,哪怕剎那間你息滅了煩惱,這也是一種功德。

經常有人抱怨聽課太累,其實學習佛法很有必要,就算你只聽了一節課,也跟聽世間的一節課不同。

為什麼呢?因為佛法的作用,是直接或間接對治煩惱,這樣的教言對人們很重要。現在有些佛友每天看書,不間斷聽一兩堂課,這樣的習慣非常好。

退一步說,假如你沒有這種聞思修的能力,也可以像麥彭仁波切所言,每天念誦高僧大德、佛經論典中極具加持的偈頌和發願文。

甚至,你若連這種能力也沒有,則可以選擇特別有功德的心咒。

如觀音心咒、蓮師心咒、金剛薩埵心咒等,這應該沒有任何困難。總之,我們要少說點綺語,多念些咒語。


 口業清淨

 一、口業最傷人,也最害己 

口業清淨是人生的享受,因為如果從未因一時氣憤,惡口辱罵人,就不會斬斷多年的情誼,而人緣散去。如果從未冤枉人,或毀謗別人的清白,使別人含冤莫白,清名受損,而含恨一生,無法做人,自己就不會走到受冤受辱,無法辯白的地步。假若從未擋人廣學多聞,自己就不會如盲似啞,一切無知。犯下一切大錯,必然會給自己帶來銷損福份,樹敵立仇的不平安的後果,何有享受可言?到了業報成仇之日,無論是住洋樓、別墅,別人也會找上門來找麻煩。就是此人原諒我們,我們也會依因果循環之理,自然遇上類似的攻訐與麻煩,而如同活在監獄中一般。 

所以口業之惡,可以稱為餓鬼惡、畜生惡、地獄惡。這是三惡道之罪惡。因此,要特別謹慎小心,避免因口業而招來三惡道最為痛苦之惡果。人若墮入三惡道,必然是曾犯上非常重的罪之故。無有造作人人無法赦饒的重罪,不會墮入三惡道。一墮入人間的三惡道,要再得到什麼好處、快樂,就難了。因為,在三惡道中那有菩薩來行無量的慈悲?三惡道中那有可能成功?成功的事怎會跑到三惡道中?不可能! 

三惡道是六道輪迴中最為悽慘的。在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卻尚有苦處在,何況三惡道?人人要知墮入三惡道的嚴重性;若不知不覺,一味無明造罪,致業罪一犯再犯,積累深重,而在三惡道中逗留,則這個人就完了。而所有的罪惡中,最易犯,最常犯,而且害人最慘的就是口業。口業可以說是三惡道最大的業因。

因為殺人生命,不過毀其一身的幸福,若有福份,來生換個身體,依然可以修行造福,創造事業。然而毀人清白,有時,禍延子孫,子孫尚要受累受辱。

在朋友的交往中,有時說錯一句話,將不該傳出去的話傳出去,就血光連連,血流成河。對一位弘法的人而言,一句中傷,可能就造成許多無明的靈魂無依無靠,沉淪無救。一個清淨慈悲的道場,只要一兩個人傳播謠言、是非,就道業中止,法緣休息了。等到謠言得到澄清,一切已經無法挽回了,原本可以成就的無量功德也付之東流了。至於因為惡口而招來殺身大禍的,就更無窮盡了。這些,都只因動動兩片唇刀而已。等此惡業造成,三惡道也已形成了,已悔之不及了。 

二、如何口業清淨 

口業若清淨,聽到任何謠言,傳播出去之前,都會先思考:「這些謠言、中傷是真的嗎?說這句話的人,與被他中傷的人之間是否有利益衝突之處?他是否要利用我來傳播這謠言,幫助他取代別人的地位與利益?」 

要去冤枉一個人之前,要先想想: 

「這種冤枉我受的了嗎?這個謠言若非屬實,受傷害的人若不原諒我,結此怨恨我如何應付?我這樣做會使他無法出頭天嗎?會禍延他的親人,使他的親人抬不起頭嗎?此冤枉若有一朝暴白於世,洗清於世,我還有面目立足世間嗎?」 

一思再思之後,必然閉口不談他人是非,出口即助人之言,鼓勵人之言,感恩人之言;如此,口業就清淨,口德就成就了。離生福遠禍的地步也就不遠了。 


爭論不休會影響人的福報。

爭論容易把生命搞得很累不行

講起話來不給人家希望

也不給人家方便

也不給人家溫度溫暖

這麼苛刻

尖酸刻薄

因果上就無法利他,自然也就沒辦法利己

所有難聽話都是回頭的箭

善待現在的他人就是善待以後的自己……


慧律法師:修行一定要避免造口業

生活中說話的機會很多,但是,要說得有意義則不簡單。例如:解決他人煩惱,彼此溝通瞭解,引導他人學佛……等等,如果只是在製造是非,則自己與他人,常常都會兩敗俱傷。

常常聽到別人說「××人很壞、很差勁!」等的評論。如果,我們沒有與當事人相處過,也並不瞭解他的做人,如此,聽一聽也就算了,千萬不要再二度宣傳,因為,人往往透過主觀來評斷人、事、物,難免與事實是有所差距的。

而一般學佛的人,常會犯的一種毛病,那就是到一個道場參訪,如果看到不好的現象,常喜歡妄加批評,而忘了自己是為了修行以及聽聞佛法,才來親近道場。

所以,高雄文殊講堂的四大根本戒規就是: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打妄語。全部跟我們的這張嘴有關。

說話是一種義務,也是一種責任;如果我們將說話視為一種「享受」,不想負責任,最後很可能因為話太多而傷害了自己。

有時候會聽到一些人告訴我:「××人不好!」我只是隨便聽聽,如果真的聽進去了,又依據他的話加以二次誹謗,那不就太沒有自己的主見了嗎?

所以,我常勸這些講別人的人:「修行人不該談論他人是非。」但是,一般說人是非的人,都會不自覺地辯解道:「他真的就是這樣!不是我在說他的是非。」「薄薄兩片皮,說好說壞都是你。」

談論是非,只會蒙蔽自己的心性,障礙解脫之道,談是非時,內心呈現的是紛擾的情況、不安的狀態。而且,「說人者人恆說之」,若不謹言慎行,可以預見的,這個人將永難掙脫是非的困擾了。


小心另一種口業

常聽到學佛的人相互提醒:「小心!勿造口業!」這裡的「口業」主要是指謗法謗僧,說人過失,挑撥是非等等。然而另一種更嚴重的口業往往被人所忽視,那就是:隨便宣說有關甚深見地的話語。所謂「有關甚深見地的話語」,主要指有關般若智慧、法性(自性)等方面的話語,諸如「煩惱即菩提」,「本來無一物」等等大家常能聽到的話。

般若智慧是佛法的核心,佛陀正是通過宣說般若智慧令眾生認識佛性而解脫成佛的。既然般若智慧對眾生有如此大的好處,那為什麼不能夠隨便宣說呢?正是因為般若智慧如此重要,正是為了保護眾生的善根慧命,所以必須要在各種條件都具足時才能宣說。如果條件不具足就隨意宣說,將是嚴重的「壞法罪」,那樣不僅會損害聽法者的慧命,也會障礙說法者的修行,更會加速正法衰亡。

宣說甚深見地需要哪些條件呢?概括起來有這麼幾點:說法者必須有傳承有實修,聽法者必須是相應的根器,說法的時節因緣必須成熟,說法的地點環境必須恰當等等。按照印度那爛陀寺的規定,傳法時必須具備「五圓滿」:本師圓滿、境圓滿、眷屬圓滿、時圓滿、法圓滿。

宣說甚深法要是一件十分嚴肅重大的事情,絕不可以隨便。不恰當的說法會斷送眾生的慧命,是最嚴重的殺生,是比十惡業還要嚴重千萬倍的罪業。

佛法甚深如大海,非凡夫所能測度,而正與邪的差別又是那麼的細微,修行者稍有不慎,就可能走上歧途。在這一點上,祖師菩薩們也曾有所示現。宗喀巴大師早年在讀《大般若經》的時候,因為看到經中反覆強調「空性」,因而感到似乎一切都「空」了,甚至開始懷疑到底有沒有佛,後來經過猛厲地懺悔才闖過了這一險關。

這給後人嚴重的警示:連宗喀巴大師這樣的菩薩都險些走岔路,更何況我們這些初學呢!

那麼,當我們隨意向人宣說有關「般若」、「空性」等等的話語時,我們自己真正明白這些話嗎?聽者是這樣的根器嗎?他會不會因此而起邪見?我們究竟是增長他的善根還是斷送他的慧命呢?我們到底是在弘法還是在謗法呢?

筆者的一位師兄就是如此。他在法上遲遲得不到認識,師父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他的問題所在:他「嘴大」,喜歡亂說,因此障了他人的道,也就障了自己的道。

以筆者的愚見,目前在漢傳佛法中,有兩件事情極為重要而卻沒有被重視,那就是「傳承」和「守密」。在這兩點上,藏傳佛教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借鑑。

在藏傳佛教中,念任何一部經、任何一個咒,乃至最開始的皈依發心文,都有相應的傳承。

所謂「傳承」,不僅僅是文字的傳授,它更是一種心法,就是所謂的「以心印心」。清淨的傳承有如「不間斷的金線」,從釋迦牟尼佛以來代代相傳沒有中斷,沒有被污染。當弟子得到師父的某一傳承時,弟子當時不一定會有什麼特殊的感受,但是在弟子的阿賴耶識中已經種下了正法的種子,這樣再看相關的文字,就不容易走偏差。相反,如果弟子沒有傳承而先看了相關的文字,那麼弟子很可能會先入為主,以自己的分別心對文字所詮義理產生誤解,從而在阿賴耶識中埋下了不清淨的種子,嚴重遮障趣入正法的因緣。在藏傳佛教中,許多法本如果未經灌頂是絕對不可以看的,就是這個道理。

與傳承相關的就是守密。因為在學習文字之前必須先要有傳承,那麼這些文字就必須要對沒有傳承的人保密。這並不是「吝法」、「不慈悲」,而恰恰是對佛法和眾生的一種愛護。

在密乘的根本戒中有一條叫作「甚深密意不外洩」。洩漏密意等於失毀根本誓言,是要下金剛地獄的。如果弟子洩漏密意,有的上師會把傳給弟子的法全部收回,回向法界,這樣可以減輕弟子壞法的過失。

目前藏傳佛教廣為流傳的法本,如寧瑪派的《普賢上師言教》、《西藏生死書》,噶舉派的《解脫莊嚴寶》,格魯派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等,大都是宣說親近善知識、人身難得、念死無常、出離心、菩提心等方面的內容,屬於實修的前行準備。在這些公開的法本中,很少涉及般若智慧以及實修斷證等甚深密意,因為這些內容都是要在得到傳承之後才能看的,而且有些法門是不落文字的,是師徒之間以「竅決」的方式一代代口耳相傳的。藏傳佛教正是通過這種保密的方式維護了佛法傳承的清淨。

而相比之下,我們真可謂是「顯宗」,真是「顯」得有些過分了。在漢地,人們剛剛進入佛門就能聽到「煩惱即菩提」,一些講法者連依文解意都還做不到就大談「空性」,乃至根本不信佛的文人墨客也在吟誦「菩提本無樹」……殊不知,這些常掛在嘴邊的話語,在藏傳佛教中已經屬於不能外洩的甚深密意了!殊不知,這些已經讓我們感到有些麻木的話語,正是世尊當初舍頭目腦髓換來的甚深法要!

那麼守密與不守密的結果有什麼差別呢?

在藏傳佛教中也有類似「煩惱即菩提」,「本來無一物」之類的言教,在根器相應,誓言清淨,各種傳法因緣具足的情況下,弟子以殷重之心求法,具德的善知識才會傳授。在如此嚴格的前提下,在善知識清淨傳承的加持下,弟子在領受法義的當下必然生起相應證量!

而我們呢?誰都會說這些話,但真正明白、證到的有幾個?這些甚深的法要早已成了浮浮泛泛的順口溜,因為得來的太容易了,也就不知道珍惜。由於沒有傳承,這些文字在我們阿賴耶識中到底留下了什麼,還是個未知數。即便將來遇到真正的善知識再為我們宣說這類話,恐怕也只會將我們耳朵裡面的老繭子又磨厚一層罷了。

法無高下,興衰在人。無論南傳、漢傳還是藏傳佛教,都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的無上教言。正是為了使佛法發揚光大,我們作為漢傳佛教的弟子更是要拋開門戶之見,虛心向其他教派學習。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值得慶倖的是,現在在漢傳佛教中已經有一些人意識到了這一點。比如有一位法師在宣講《入菩薩行論》的時候,其他部分的講課錄音都放到網上公開流通,而把其中的《智慧品》單獨拿出來開研討班,內容不對外公開。這正是對眾生和佛法負責的表現,是應大力讚嘆的。

而作為我們初學佛的人來講,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那還微弱的善根,更不要隨意宣說這些甚深的話語。現在還不是我們「弘法」的時候。

許多人一提到「弘法」,就會想到講經的書籍,滿天飛的光盤,所建立的佛教網站有多少點擊率等等。其實那只能算是和眾生結個緣,普及一下佛教知識而已。嚴格意義上的「弘法」,應該是在有傳承有實證的師父與因緣成熟的弟子之間,以人傳人,以心傳心的。

在當今網絡時代,誰都可以輕易地寫出一段文字,讓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看到。而誰也不知道在網絡的另一端是什麼樣的人,懷著怎樣的心態坐在電腦前。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要善護自己的口業,不要為了圖一時的痛快而斷送了自己和他人的慧命。


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會落因果

我們說別人的過失,如果是善意的、想讓他人改變,這不會有罪過。但輕易宣揚別人的過失,就造惡業了。

所以最好不說他人的過失,甚至要隱藏、保密他人的過失。在不瞭解真相的時候,最好不贊嘆也不誹謗一切眾生。

但很多人都有習氣,經常在暗中說一些是非長短,說別人的缺點與過失,這本身就是一種過失,是一種造業。

善惡不在表面形式上,而是在心裡,你無法判斷他人的心,就不要盲目地議論、評價別人,這樣很容易毀壞自己的功德,消盡自己的善根,斷送自己的慧命!

對自己一點一滴的好處都沒有,為什麼還要做這麼危險的事情呢?

有的人熱衷於說些沒用的閒話、廢話,就是佛法中所說的綺語。自己的經歷在別人不問的情況下,最好不要去說。如果有人想知道,在對他有利益的情況下可以說一些。

有的人因為控制不住自己,不管對方想不想知道,有沒有利益,就在那裡滔滔不絕地說自己的事,說了半天,誰也沒聽,與沒說一樣。

說閒話的果報是口才不好,說話沒分量,別人不願意聽。有時候說閒話,會讓聽見的人生起貪心、嗔恨心、嫉妒心等,弄得人心慌慌而生起煩惱,讓人心情不愉快,這也是在造惡業。

惡語這個罪過非常嚴重。因為人只要生起一剎那的嗔恨心,就會摧毀相續中所有的功德、福德和善根。

你讓他傷心,讓他生氣,他就會毀壞這些,這等於你毀壞了這一切!這個罪過非常嚴重。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有的人說,「我是為了他好。」如果你是為了他好,那你得觀察一下,你有沒有調伏他的能力?你們之間有沒有這個緣分?

如果沒有這些,你不但不能讓他改正,反而讓他生氣,讓他煩惱;如果你明明知道這樣做了以後是這個結果,你還要這樣做,那就有一定的罪過,而且你發心也不正確!

什麼是正確的發心?發心完全是清淨的,不為自己,只為他人。你明明知道對方不能接受,你也明明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也沒有這個緣分,你還說他的缺點,還找藉口說是為他好。

你這樣的發心已經不清淨了,你將來要感受果報。在因果面前,誰也裝不了,誰也躲不了。因果就像個秤一樣,都給稱得好好的,一點點也不會有差錯。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傷害別人。

修行之人說話要有威儀,說有道理、有意義、符合實際的語言。要想運用好語言,掌握好語言藝術,最好在沒有開悟、沒有明心見性之前,不要輕易地去說別人。

有的人以為順口說幾句他人的壞話,沒有什麼大事,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百業經》中有個公案,有一個女子罵其他的女子為「母狗」,結果在未來五百世當中轉生為母狗。所以說惡語對自己的傷害也特別大。

如果說一句讓別人聽了很愉快的話,那你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得到好報,時刻都會有人讓你心情愉快,這多好啊! 千萬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會背因果。

以下列舉十八種口業與災禍詳細對應因果:

1. 說髒話的人痰多,容易口臭。

2. 誹謗或惡意中傷,所帶來的惡果更多。

3. 愛說絕話的人往往斷絕自己的路,災難多,沒有機會。

4. 愛說大話的人往往自己沒什麼能力。

5. 愛承諾別人,自己又辦不到,這種人容易遭到欺騙。

6. 愛發牢騷的人,這一生命特別地苦。

7. 喜歡爭辯的人,自己將成為是非人物,沒有好的命運。

8. 愛笑話別人的人,最終會招人家毛病上身。

9. 愛說極端話的人,這一生容易大起大落。

10. 愛說狠話的人容易招來橫禍。

11. 喜歡議論事非的人,一定是命運不濟。

12. 語言上老想證明自己的人,這一生將讓人誤解。

13. 話多話密的人—般沒有什麼實際的收穫。

14. 喜歡說謊的人得不到信任,記憶力還容易減退,患老年痴呆。

15. 說話不留餘地的人遇著災難、困難,將無法化解。

16. 喜歡讓人誇的人,自己事業上往往很難得志。

17. 喜歡溜須拍馬的人,最終讓人出賣。

18. 說離間語、兩舌之人,眷屬都不和,親友互相爭鬥怨恨。

末法時期現代人很容易造妄語、綺語、惡語、離間語這四種口業,不知不覺地就會犯。起心動念都會造業。一定要注意!說惡語了,惡口罵人了,要統統地懺悔。


閒談中的雜穢語業不可不慎

夢參老和尚

「雜穢語」是語業當中最後的一項。虛誑語、粗誑語、離間語,這個語業的第四種是雜穢語,也就是「綺語」。綺語是指無義利的語言,這裡是指雜穢語——「穢」就是「不淨」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一般的散心雜話。有幾個人坐著閒談,就是這樣,什麼都可以談,那就是雜穢。說雜穢的人得不到眾生的恭敬,眾生不願恭敬,因為他沒有義利,就是我們所說的語言乏味、面目可憎。

如果是離了雜穢語,那就有意義了,一切眾生就願意親近他、恭敬他、愛敬他。那麼離開雜穢語了,他所說的話有道理,對眾生都有利益,人家聞到了,就恭敬你,不會猜疑。如果你說話,人家打折扣,那就想想你說話是什麼意思?這就是猜疑,不完全信你的話,對你的話有疑惑。

如果離開了雜穢語,使你速能成熟。成熟什麼呢?成熟淨業。過去的「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這個果報,是因為你雜穢語的關係,同時造了很多的身、語、意,「諸意業故」——「意」就是意義。

念過《梵行品》的都知道,語,語業,也是這樣的含義;意,意業;身,身業。身跟身業不同的。因為沒有意義的話,所以使你的身、口、意所作的業、所有的作用都成了障礙,你教化眾生、度眾生、跟眾生共同學習的時候,都成了你的障礙。也就是人家不願意理你,因為有這個障礙——或者是自己說雜穢語、乃至教人家說雜穢語,或者聽人家說雜穢語,你都贊嘆隨喜。

在茶館、酒館、飯館、舞廳,這類言語太多了。你對這類事情,不要產生見聞隨喜,要遠離。如果遠離了雜穢語,這就成了「輪」,遠離雜穢語業輪有十輪的,這是十輪的最後一輪。由輾壞了雜穢語這個輪——輾壞了,你過去的一切雜穢語的業摧滅無余了,不受果報了。不受果報,就是「前際」。「現際」,就是「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近」。

如果人天都親近你,對你這個人、對你的語言沒有猜測,沒有顧憂,誠懇信樂,你自己的身心也安樂;所有的言詞,「皆成義利」——不是無義利語,所有的言詞,使眾生一切有情能得到利益。

如果你將要命終的時候,你的身心都不受憂悲苦惱的纏縛,也不為苦難折磨逼切。苦是迫逼性的,要迫逼你身心不得安樂,身心得了安樂,這種迫逼性就沒有了。每個人都希望在死的時候,自己六親眷屬、最愛的妻子都圍繞在你的身前。

這句話看起來很簡單,很多人死的時候,妻子沒有在眼前。或者死於車禍,或者死於外地。能得到壽終正寢——在死的時候,最親愛的人都能夠圍繞,這是很幸福的,走得也很愉快。雖然是最後的別離,還是很好的別離,你也沒有見著可怖的剡魔王使——黑無常、白無常,他們是勾魂使者,就是勾你的——你也沒有見到。

當命終的時候見到這個,會產生恐怖。不過你所見到的都是可意的、都是調順的善法,所見到的都是具戒富德、有真實福田的善知識,使你的身心很歡喜、很快樂、很欣悅。同時,對這個善知識,深生敬信,這樣你走的時候,會走得很好。

如果你沒有修行,僅僅一個「離雜穢語」,因為成就這一業的關係,你還能生到人中來,就不是前面那個十惡業輪裡頭所說的——一生到人中來,諸根欠缺,肢體不具足。這個是生到人中來,諸根圓滿,肢體具足;「隨所生處,言必饒益」——隨你所生,到了任何地方,你的發言都能饒益於人家,每個人都生歡喜;你的相貌,「端正聰明」,「安隱快樂」。


【淨業修福】如何口業清淨

口業若清淨,聽到任何謠言,傳播出去之前,都會先思考:「這些謠言、中傷是真的嗎?說這句話的人,與被他中傷的人之間是否有利益衝突之處?他是否要利用我來傳播這謠言,幫助他取代別人的地位與利益?」

要去冤枉一個人之前,要先想想:「這種冤枉我受的了嗎?這個謠言若非屬實,受傷害的人若不原諒我,結此怨恨我如何應付?我這樣做會使他無法出頭天嗎?會禍延他的親人,使他的親人抬不起頭嗎?此冤枉若有一朝暴白于世,洗清于世,我還有面目立足世間嗎?」

一思再思之後,必然閉口不談他人是非,出口即助人之言,鼓勵人之言,感恩人之言;如此,口業就清淨,口德就成就了。離生福遠禍的地步也就不遠了。


淨空法師:善護口業的開示

1 《無量壽經》上教我們善護三業,把口業放在第一。

2 "善護口業,不譏他過",這一句裡面就包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

3 身、語、意,為什麼《無量壽經》要把"語"擺在第一?一切眾生最容易犯的是口業,造口業。

4 我們平常修積的功德,說老實話,都從口業裡頭喪失掉了,所以功德積不住,都流失了。

5 口最容易造罪業,多少很好的修行人,修行一生,積功累德,到後來功德都漏掉了。從哪裡漏掉?從口裡漏掉。

6 辛辛苦苦修了幾十年,幾句話的口業就漏光了。"口為禍福之門",不可以不知道!

7 覺明妙行菩薩教人,"少說一句話,多唸一聲佛"。

8 你要開口說話想想,我這話不說行嗎?如果不說可以,就不要說,多唸一聲佛號積功累德。

9 看到別人有過失,我自己要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你說別人的過失就造口業,你的功德就流掉、漏掉了。你修得再好,都完了。

10 六祖大師說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一天到晚看到別人的過失,你到底修什麼?

11 你為什麼會看到別人過失?自己心裡有過失,才看到別人有過失。心清淨沒有過失,看一切眾生都成佛,一點毛病也看不出來。

12 萬法唯心,一切法唯心所變。所以佛看眾生統統是佛,菩薩看眾生統統是菩薩。凡夫看佛菩薩也是凡夫,這沒有法子!

13 我們中國古人常講"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這話很有道理。誰是是非人?說是非的那個人就是是非人;他說的那個是非人未必是是非人。

14 說是非的,決定是個是非人,現行犯,決定不錯!"善護口業",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15 大家要知道,你不念佛,你就造口業,你就要受三途苦報。

16 一天到晚接觸人,張家長李家短,都是講的是非人我。你學佛,唸經、拜佛、禮佛,修那一點點功德,都在你口裡漏掉了。

17 喜歡說別人過失,你累積下來是罪業,無量無邊的罪業!你要覺悟,你要明白,要趕快回頭。

18 心裡面憶佛、口裡念佛,不夾雜、不間斷,修無量無邊的功德,你不去做,你要去造罪業,那就沒法子了。

19 從前我們跟李老師學教,李老師常常講:"你們每天所修的這些功德,都從口裡流出去了。"

20 佛法講有漏,這很大的一個漏洞。我們所修的那一點點功德,都是因為有意無意地造口業,從口裡漏出去的。

21 喜歡批評人,喜歡說別人過失,這真的叫有漏,所有你所修積的功德,全都漏光了。

22 說別人過失,是最大的過失,最嚴重的過失。你想想為什麼?從你自己本身來說,你的心不清淨。

23 我們講菩提心,真誠你沒有,你心是虛偽的;清淨你沒有,你是染污的;平等你沒有,你是高下,總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是不對的;正覺沒有了,你愚癡;慈悲你沒有,你自私自利。

24 從這個口業就知道,你完全用的是妄想分別執著,你與菩提心不相應。

25 與菩提心不相應,就是與整個大乘佛法不相應,大乘佛法任何一個法門,你都不會成就。

26 在世間法裡面來說,口為禍福之門,喜歡批評人,有意無意跟人家結了冤仇,結這個怨遲早你會遭到報復,因果通三世。

27 你喜歡批評人,人家也批評你,果報如是,你怎麼能免得掉。這是從你自己本身,破壞你自己的德行,破壞你自己修持的功夫。

28 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裡頭說了一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說:"我們淨宗同學,如果三年不講話,保證開悟。"這個話說得有道理,三年不說話,你口業清淨。所以喜歡說話的人,你的功德都從這漏掉了,你不能不知道。

29 如果說對這個世間、對眾生,特別是在現前這個時代,你造的業都是地獄罪業,為什麼?今天這個社會諸位都曉得,動亂不安。將來在歷史上,這是天下大亂的時代,這種動亂誰造成的?喜歡說話的人造成的。

30 你天天批評人,天天說這個不是,說那個不是。你在那裡製造糾紛,你在那裡製造矛盾,你在那裡製造對立。你就是破壞社會安定,破壞世界和平。

31 你讓全世界眾生都在受苦受難,你天天說話批評這個,批評那個,你有罪過!你說他們大家都批評,沒錯。大家都批評,所以才有世界末日,這是共業所感。

32 你要真正覺悟了,我從今之後不再批評人了,那你就是修大功德。為什麼?從此之後,我不會破壞社會安定,我不破壞世界和平,你這個功德多大!

33 雖然世間人沒有人稱讚你,為什麼?世間人不知道。我知道,我稱讚你。再跟你說,諸佛菩薩知道,天龍善神知道。

34 《無量壽經》一開端就教給我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佛真的是慈悲到極處!

35 我們不但口不能說別人過失,心裡頭也不能夠記,不能有這個念頭,我們要養自己的清淨心。

36 我們的心都裝一切眾生最善的、最美的,我們的心就善就美了。我們要是裝一切眾生最不善的、最壞的、最骯髒、最惡的,我們的心就變壞心了,這個道理不難懂。

37 我們時時刻刻自己要注意,看到一切不善的,絕對不放在心上,絕對不放在口上,修行從這個地方下手。

38 古大德教導我們,什麼人能往生?心如佛心,願如佛願,言如佛言,行如佛行。我們學佛,佛在哪裡?佛就在淨土經典上。

39 我們好好地落實佛的教誨,經文字字句句我們要把它做到。我也常說,做到兩成你就有把握往生,兩成做不到不能往生。最重要的是口業,口業還不能夠改過來,我在此地斷言,你這一生不能往生,我的話說得很肯定。

40 口業不能再造,我們看到、聽到別人造口業,生憐憫心,他不知道,他還愚癡。

41 別人造口業,我們回報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你千萬不要批評:"你錯了,你又造口業了。"你說這個話,你又造口業了。你們想一想這道理,要想通。

42 那我怎麼樣不造口業?"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造口業。讓他多聽阿彌陀佛,他慢慢就會覺悟,一次、兩次短時間聽不懂,時間長了,他就明白了。他才曉得你真正是好意幫助他、提醒他。

43 決定不說他的過失,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對待他,這就行。又何況阿彌陀佛還加持他。

44 一天到晚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雜念,這個人決定往生。

45 希望我們的同學,從今而後,不再說人家是非,不再張家長李家短,不再搞這個了。

46 有人跟我們說別人是非呢?阿彌陀佛!他要來說人家怎麼不對,我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好!

47 我不聽他的,我就阿彌陀佛,我也勸他趕緊念阿彌陀佛,不要再造業。

48 自己要做一個好樣子,做個好榜樣,這叫念佛人,這叫會念佛。這個樣子,才真正是十方諸佛如來的弟子!


諸仁者!於彼遠離惡口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言音柔軟。

二者、語辭流利。

三者、言音潤澤。

四者、得和合語。

五者、言必得中。

六者、得質直語。

七者、得無畏語。

八者、得不諂語。

九者、得如法語。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惡口」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得菩提已,於彼佛土法聲充滿,遠離一切鄙惡言詞。

《大方等大集經》


21種口業與形成的災禍對應因果

1、說髒話的人痰多,容易口臭。

2、愛說刺激的話的人容易牙疼,而且口腔容易潰瘍。

3、愛說絕話的人往往斷絕自己的路,災難多,沒有機會。

4、愛說大話的人往往自己沒什麼能力。

5、愛承諾別人,自己又辦不到,這種人容易遭到人家對你的欺騙。有的人沒能耐,但又好心,老喜歡承諾,自己又辦不到;你要是承諾別人,自己又辦不到,你將遭到別人騙你。

6、愛發牢騷的人,這一生命特別地苦。有的人這一生就愛怨天尤人,愛發牢騷,不是怨這個,就是怨那個,不是煩這個,就是煩那個,「哎呀,我的命苦哇,我怎麼這麼倒霉呀。」最後怨啥來啥,怨啥一定會來啥。

7、喜歡表白自己的人,一生不得好報,越表白越不得好報。

8、喜歡爭辯的人,自己將成為是非人物,沒有好的命運。越喜歡爭辯的人,越得不到人家的認可,而且讓人家反而議論你,拿你不當回事,甚至誣陷你,背後給你編點瞎話,因為人以不爭辯才為真解脫。在教學里,在給人治病的時候,我也遇到很多各種各樣來爭辯的人,我也常常以不爭辯為真解脫。以前我愛爭辯,總要希望辯個理,總希望對方明白、覺悟,但是對方不明白,最後我說要以不爭辯為真解脫。真正修行高、德行高的人,不會和常人在一起爭辯的,他只是點到為止,他不願意跟你爭辯的,不願意跟你攪來攪去,告訴你怎麼信仰對,什麼是真理?他不會跟你講太多的,只是點到為止。愛爭辯的人,這一生往往是命運不好,容易得不到人家對你的承認和認可。

9、愛笑話別人的人,最終不如人。有的人笑話人家磕巴,自己磕巴了;有的人笑話人家瘸子,自己瘸了。笑話人等於招人家毛病,就等於把人家的毛病笑話到你身上來了。

10、喜歡誇耀自己家人的人,最終會發生丟人、慚愧、丟人現眼的事來平衡你。有些母親喜歡誇孩子,有些婦女喜歡誇丈夫,誇完了讓你抬不起頭來。「我家孩子可懂事了,」今後就用不懂事來平衡你:「我家孩子可靜了,」最後靜的大門不出,給你靜傻眼了,最終變成讓你羞愧之事;我家孩子可活潑了,」結果天天不回家,活潑吧,到哪都活潑去。

11、愛說極端話的人,這一生容易大起大落。

12、愛說狠話的人容易招來橫禍。

13、喜歡議論事非的人,一生只能當小市民,一定是讓人看不起的命。

14、語言上老想證明自己的人,這一生將讓人誤解。老想證明「我是好心,我是對你好,」「你看我是這個意思?」你證明吧,這一生讓人誤解。

15、喜歡說的人—般沒有什麼實際的收穫,最終只能得一個能說會道的美名,實際收穫啥也沒有。

16、喜歡說謊的人一般得不到人的重用和信任,記憶力還容易減退。

17、說話不留餘地的人遇著災難、困難,將無法化解。

18、喜歡讓人誇的人,自己事業上往往很難得志。

19、喜歡溜須拍馬的人,最終讓人出賣。

20、誹謗或惡意中傷等妄語的受等流果:說妄語的果報,會常常被別人欺騙,被別人毀謗。有時候,有些人實在沒有犯罪,但卻受到毀謗和誣告,這些都是前生妄語的業力所帶來的惡果。

21、離間語的因果:常常兩舌的人,所受的果報就是眷屬不和,親友互相爭鬥怨恨,四周的人無法和諧相處。

 

 

修行一定要避免造口業!百千功德門由舌而破壞!

 

避免造口業!為什麼命苦,因說話太強硬了,強硬態度決定命苦程度!

 

毀謗道場裡義工算破和合僧嗎?

 

為什麼不能綺語? 綺語的範圍和綺語有哪些過患?

 

什麼是綺語?學佛不可以說笑話開玩笑嗎?

 

愚人節不騙人,妄語需謹慎!

 

什麼叫隨喜?隨喜就能獲得他們的功德!

 

隨喜惡行,惡報更大!

 

福報功德漏了!善護口業

 

口業四惡:惡口、妄語、綺語、兩舌

 

妄語的果報

 

講大妄語的目的與後果

 

方便語和妄語的區別

 

聽人講話,就可知道他的福報

 

惡言惡願,妖魔鬼怪會成全你;善言善願,佛菩薩護法會成全你!

 

少說話,多念佛--寧可坐著聊天,為什麼不念佛菩薩聖號?

 

當人們聚在一起談話時,內容大多言不及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