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

 

在釋迦佛滅度之後,彌勒佛未出世以前,眾生失去了慈父,誰繼承釋迦佛的志願度娑婆的眾生呢?就是地藏菩薩。世尊把我們囑託于地藏菩薩,所以我們應該要認識地藏菩薩、瞭解地藏菩薩。

 

有些人說:既然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當然只管理地獄及鬼類,跟人類的眾生全無關系。甚至有些人以為地藏菩薩是鬼王。這完全是一個誤會。又有很多佛教徒對地藏菩薩像及地藏經存有誤解,以為在家中拜地藏菩薩或者誦地藏經,會招來很多鬼怪,這也是一個誤解。地藏十輪經及占察善惡業報經中,釋迦佛說:「地藏菩薩已經成就甚深智慧,能夠悟入佛的境界,本來可以成佛,但是為了要實現自己的大願,先令一切眾生成佛,然後自己才成佛,所以地藏菩薩仍然以菩薩身,在十方世界廣度六道眾生。」怎可以說地藏菩薩只管理地獄道及鬼道的眾生呢?

 

就好象父母雖然痛愛每一個子女,但是對於最年紀少或者是最多病痛的子女特別加以照顧。甚至可以說,父母最憐愛的,反而是最不肖的子女,全世界的人可以遺棄這個不肖子,惟有父母始終都會保護這個不肖子女,這就是偉大的父母心,也是偉大的菩薩心。地藏菩薩對於已經在三惡道受苦的眾生,特別慈悲心重,基於這個原因,很多人只知道地藏菩薩在地獄救苦,不知道地藏菩薩處處現身。釋迦佛說:「地藏菩薩身相端嚴,威德殊勝,除了佛之外,無人可以勝過地藏菩薩。」如果地藏菩薩是鬼王, 地藏菩薩鬼模鬼樣,釋迦佛就不會讚歎地藏菩薩身相端嚴。地藏十輪經又說:「地藏菩薩是一切菩薩的清淨眼目,能帶領一切菩薩修行,何況我們縛地凡夫。」

地藏菩薩的功德深不可測,過去、現在、未來的佛都讚歎地藏菩薩,十方菩薩都恭敬地藏菩薩,我們是凡夫,更加要恭敬地藏菩薩。

 

宋朝開寶寺有一位和尚名叫惠溫,他有一小徒弟,大約十四歲。惠溫和尚有一位朋友名叫健真,很會相人。健真對惠溫說:你的小徒弟還有一個月命。惠溫聽了之後,著他的小徒弟回家見父母。小徒弟在回家途中,遇到大風雨,便寄宿在一位畫家的屋內,見到一幅地藏菩薩的畫像,小徒弟用指甲依樣畫了一尊菩薩像在牆壁上。第二天,大風雨過了之後,他就回到家中。一個月後,又回到他師父處。惠溫見他還在生,非常高興,他對健真說:你看,我的徒弟還在生。健真再相清楚他的徒弟,很奇怪的說:「他還有五十年命,真奇怪!」健真問小徒弟:你在路上可有遇上什麼怪事?小徒弟就講出他在畫家屋內,用指甲畫了一幅地藏菩薩像之後,那一晚,就夢見一位和尚對他說了三聲五十。後來這位小徒弟長大之後,精修菩薩行,叫做惠藏法師。

 

唐朝撫州有一位女仕,非常恭敬地藏菩薩,但是她的父母不信佛,當然亦不會恭敬地藏菩薩,這位女仕造了一尊金色的地藏菩薩像,天天拜地藏菩薩,功德回向她的父母。有一天,她的父親要遠行,這位女仕又已經出嫁從夫,所以她的母親獨居無伴。晚上,有一賊人欲入屋偷竊,當他在門縫窺探屋內時,見到地藏菩薩赫然端坐屋內,賊人驚恐起來,跑了去。第二天,那賊人假裝探訪,想查看一下究竟是否自己看錯。賊人入到屋內,只見她一人獨自居住,賊人良心發現,向老婦人坦白講出作晚的事情,並且向老婦人懺悔。那父親遠行回家途中,遇到仇家揮刀來追斬,忽然有一位金色的和尚,用手擋刀,又伸出頭來受斬,仇家以為已經殺了她的父親就跑掉。後來夫婦倆向女兒講出自己的遭遇,並且一起到地藏菩薩像前頂禮,見到地藏菩薩像的頸有三條刀痕,知道是地藏菩薩代她的父親受了三刀。於是她的父母開始相信地藏菩薩,並且日夜拜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聖號。

 

若有人聞佛法後,知道自己宿世有罪,至心向地藏菩薩求懺悔,在菩薩像前或一心禮拜,或一心念地藏菩薩的名號,念「南無地藏王菩薩。」每日念一萬遍或二三萬遍,越多越好,日日如是,地藏菩薩的神力能令這人萬罪消滅,萬福來臨,生生世世生尊貴家,而且不會墮落三惡道。

 

婦女初懷孕的時候,不論是男胎或是女胎,胎兒都是七日一變,若能為胎兒讀誦地藏經,更代胎兒念南無地藏王菩薩萬遍,可以滅胎兒前世的罪。胎兒七日一變,地藏菩薩的神力,令胎兒相貌變得更端正,出生之後,安樂易養,健康長壽。若這嬰兒本來就是有福的,誦經及念菩薩名號的功德,令他福上加福,壽上添壽。

 

禮念地藏菩薩聖號還有些什麼利益呢?如果日日念地藏菩薩聖號千遍,念至千日,菩薩即遣土地神﹑舍宅神終身衛護,令你一生衣食豐足,無病苦,甚至橫禍災難都不會降臨在你身上。地藏菩薩是大願王,能滿眾生的願。或稱念或禮拜地藏菩薩,或受持讀誦地藏經,日日如是,就有二十八種功德利益。

一、天龍護念

二、善果日增

三、集聖上因

四、菩提不退

五、衣食豐足

六、疾疫不臨

七、離水火災

八、無盜賊厄

九、人見欽敬

十、神鬼助持

十一、女轉男身

十二、為王臣女

十三、端正相好

十四、多生天上

十五、或為帝王

十六、宿智命通

十七、有求皆從

十八、眷屬歡樂

十九、諸橫消滅

二十、業道永除

二十一、去處盡通

二十二、夜夢安樂

二十三、先亡離苦

二十四、宿福受生

二十五、諸聖讚歎

二十六、聰明利根

二十七、饒慈湣心

二十八、畢竟成佛。

 

我們每個人的一生,所求所願,所希望的,大至上都不會超越上來二十八種。

現在只要你誦地藏經,或拜或念地藏菩薩,自然就有這二十八種利益。其實利益何止這二十八種,只不過這二十八種利益是多數人所求,所以地藏經就只舉出這二十八種利益。

 

淨土宗的八祖蓮池大師、九祖藕益大師、十三祖印光大師及弘一大師,生前都弘揚流通地藏經。勸人念佛之外,兼誦地藏經,或念地藏菩薩聖號。弘一大師甚至認為,我們始終都是凡夫,修行不能夠缺少衣食住行,甚至害怕水、火、刀、兵、饑饉及天災橫禍。如果生活困難,災患重重,對修行有很大的障礙。如果誦地藏經或念地藏菩薩聖號,就沒有這些掛慮。所以弘一大師每日除了念佛之外,都念地藏菩薩聖號。上來有修有證,並且成功往生極樂世界的大德高僧,都那麼推崇地藏經,我們這些福簿障重的凡夫,就更加不應該對地藏經的功德存有懷疑。

我們應該多誦地藏經,或多拜或多念地藏菩薩,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使到我們的人生更加圓滿。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