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我們應從內心中生起出離心。世間上有些宗教引導人們往生天界,認為天界是最高的境界。儘管暫時這樣發願也未嘗不可,但不能把它當成究竟的解脫。

 

如今許多人只提倡十善,這不過是在修人天乘,即使你來世轉生欲界天、色界天乃至無色界天,終究也還是要下墮。就像山上滾落的大石頭,最後必定會落到地上,中間不可能停下來的。

 

同樣,只要你是凡夫人,煩惱障、所知障沒以空性的智慧火燒毀,那麼一旦因緣具足,就像種子在水土、陽光等滋潤下會發芽一樣,業力種子被我執、煩惱之水灌溉後,也會自然生長,讓我們在輪迴中不斷流轉,永不得超離。

 

因此,在座的道友要時時刻刻希求解脫。而解脫的唯一辦法,就是要先生起出離心,放下對輪迴的貪執和嚮往,發誓今生捨棄“頭蓋”以後,再也不來世間了。

 

就好像一個人掉在不淨糞坑里,出來後再也不願意進去一樣,我們對輪迴也要有這種厭離心。

 

----《前行廣釋4》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