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容易失去的良田

 

  我們修加行的時候,為什麼一開始就講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因為這些非常重要。如果沒有把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的道理弄明白,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真實無偽的定解,你不可能精進。我們為什麼都這樣懈怠和懶惰?就是因為沒有明白這些道理,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定解。

 

  今生是自己解脫的唯一機會,而這個機會隨時都會失去,一旦錯過,就再也不會有了。如果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學佛修行、消業積福的事還會拖到明年嗎?還會拖到退休以後嗎?還會拖到兒子結完婚以後嗎?還會拖到孫子上學以後嗎?你可以照顧孫子,但是在照顧孫子的同時,你也可以修行,為什麼要拖呢?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可以發心,這就是在了緣了債、盡職盡責、消業積福。否則,你這樣拖延下去,最後只能是一事無成。

 

  暇滿的人身是良田,該種的善根福德要抓緊種;暇滿的人身是舞台,該演的角色要抓緊演;暇滿的人身是了緣了債的平台,該了的緣和債要趕緊了。死魔隨時都會來把這個人身收走,我們現在就要跟死魔爭時間,在它沒有到來之前,要把自己該種的善根和福德都種上,把該演的角色都演了,把該了的緣都了了,把該還的債都還上。那個時候,即使死主閻羅來收走這個舞台也沒關系,想收走就收走吧!為什麼那些有修行、有成就的人內心是那麼安逸、穩重呢?因為該種的福田都種完了,該演的角色都已經演完了。

 

  在達到這樣的境界之前,我們可不能安逸和松懈啊!否則,若是你還沒有開始種,還沒有開始演,死主閻羅先到來了,你就還要繼續六道輪回,還要繼續冤冤相報,繼續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暇滿難得、壽命無常這些課程至關重要,大家應該在上面多下點功夫。暫時不要談大空性、大光明這些高深的法,先把基本的道理弄明白、基礎的修法修好。基礎打好了,後面就不難了。否則,修再高深的法也猶如空中樓閣,很難成就。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