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喻經選集

 

◎殺了一群牛◎

從前有一個人,養了二百五十頭牛,常把它們放在草原上吃草。

有一天,跑來一隻老虎,把他的一頭牛吃掉了。這個人看到後,

心裏想:『我的牛失去了一頭,已不是全數了,我還要這些牛作甚麼呢?

於是他就把所有的牛都趕到一個深坑裏去,在坑底排著隊,統統把它們宰殺了。

這故事比喻有人受持如來的『具足戒』----二百五十條戒,本來很好。

後來偶然犯了戒,他不生慚愧心,不求懺悔還淨,卻反作這樣想法:

『我已破了一戒,戒既然不具足了,何必再繼續持它呢。』

於是索性無所忌憚地、把所有的戒、都一概捨棄不持。

這正如因死一牛而殺群牛一樣的愚癡可憐!

 

◎縮短路程◎

從前有一個村莊,距京城有一百里。這個村上有一口井,井裏水很是清潔而甜美,

因此國王就命令這個村莊的老百姓,每天送水到京去給國王飲用。那些老姓天天奔走,弄得疲勞不堪,

大家都想遷移到別的地方去。

這事被那個村莊的村長知道了,連忙召集了一個村民大會,說道:

『你們都不要遷走,我立刻去請求國王,把一百里改為六十里,那麼你們就會近得多,不會感到疲勞了。』

村長隨即去請求國王,國王立刻批准他的請求,下令把一百里改為六十里。村民們當時聽到都很快樂,都說現在近得多了。

從此,村民們都很相信國王的話繼續住在這個村上不遷移了。 

這故事比喻世人修行正法,以求渡脫生死輪轉的苦,但因長期修學,感到勞倦,往往中途要想退心,不欲再求進步了,

幸虧如來法有大方便門,把一乘的佛法方便說成三乘,使得小根小智的人們聽了,以為很容易修成,就會鼓起勇氣來修善進德,以求了脫生死,

等到他們證到自己解脫的小乖果位以後,佛再告訴他們,佛法原來有一乘,所謂『惟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

到了這時,他們因篤信佛語,就能回小向大,信受不疑,安然進修大乘菩薩道了。

 

◎買了一頭驢子◎

從前婆羅門教,要舉行一個盛大的集會需要很多的碗碟盆盤,他們的教主就叫徒弟到市上去雇請一個窯工來造,徒弟奉命就到市上去找。

在路上,他碰到一個窯工,正趕著一頭驢子,驢背上負了很多的窯器,運到市上去出售。

那驢子忽然失了一腳,身子一歪,把它背上所負的窯器都落在地上打碎了。

這個窯工就哭哭啼啼,懊惱得不得了,

徒弟見了覺得很奇怪,就問那個窯工說:『你為什麼哭得這樣悲傷呢?』

窯工回答說:『我怎能不哭呢?這些窯器,我整整花了一年功夫才作成,今天原想運到市上去換錢的,

卻不料這頭壞驢子,頃刻之間都給我打碎了,你想我懊惱不懊惱?』

這個徒弟聽了,心裏卻很歡喜,他想:『這頭驢子很好,窯工要作上一年,它只要轉瞬之間就能毀壞了』

於是,他就對窯工商量要買這頭驢子。窯工正是求之不得,立刻把驢賣給他。

這個徒弟就騎著驢子回來,見了教主,教主問他:『為什麼不把窯工找來卻買來了一頭驢子?』

那徒弟回答說:『這驢子的本領比窯工大得多。那窯工一年所作成的窯器,它只把身子一歪就毀得乾乾淨淨了。』

教主連連搖頭,對徒弟說:『你真是笨人,一點知識也沒有。這驢子能在頃刻之間打破窯器,但它卻一百年也作不成一個窯器呀!』

世上有很多人,受人供養很久,不但沒有報償,且常作損害的事,這種背恩忘義的人,和他親近,和他在一起,是有損無益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