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如是說

 

唐代詩人李商隱所講的:

中路因循我所長,由來才命兩相妨。

勸君莫更添蛇足,一盞醇醪不得嘗。

 

古今以來,有才能本事的命不好,由來才命兩相妨,兩樣總是相妨礙的。這首詩也就是說明才命兩相妨礙,有人有才而無運氣,一輩子沒有好命運。

 

所以我經常說中國文化的哲學思想,都在文學裡頭,尤其詩詞裡頭,充滿了哲學思想。像這些文學的句子,就包括了人生哲學的大觀念,所以看通了以後,人生沒有什麼大煩惱。由來才命是兩相妨,有才就無命,能幹聰明本事很大,結果給你苦一輩子…

 

有些人命好,不勞而獲,他七字不好八字好,就有這個命,你沒有辦法去妒嫉,也不要羨慕人家。

 

拿佛家的道理來講,人生的觀念「欲除煩惱須無我」,一個人要去掉煩惱,必須要修養到無我的境界,才真無煩惱;「各有前因莫羨人」,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前因後果,就是才命兩相妨,也不必煩惱,也不要妒嫉。

 

(節自《莊子諵譁》)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