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握穩掌中劍

 

  勇士在戰場上拼殺時,如果手中的劍不小心失落了,他一定會驚恐萬分地急忙拾起。否則,很可能會丟掉自己的性命。

 

  同樣,在修行的過程中,如果喪失了正念的兵器,這個時候就要想到地獄的痛苦。地獄對我們的危害非常大,在地獄裡要遭受的痛苦更是不可喻、不可言的。若是我們丟掉了正念,卻不立即撿起來,就相當於丟失了對治的利刃,這些煩惱、惡業就會不斷地在相續中產生,這樣將來就要下地獄遭受痛苦,就要墮落惡趣感受痛苦,這些痛苦是難以忍受的。讓心裡生起這樣的恐懼,便會迅速拾起正念的利刃。有了正念的兵器,就能對治煩惱、習氣。

 

  然而,我們現在對惡道、對地獄有這樣的恐懼嗎?當我們講地獄、講因果的時候,大家根本就沒有什麼感覺,根本就不知道恐懼。應該找一找到底是什麼原因!是不相信地獄的存在、不相信因果,還是不相信造惡業了要墮落地獄、遭受地獄的痛苦?或者是不知道自己犯了錯誤或造了惡業?肯定是有原因的。大家好好觀察、觀察自己,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生命是無常的,自己隨時都會死去。可是業力還沒有清淨,死後肯定會下地獄,會墮落惡趣,會遭受無窮無盡、難以忍受的痛苦,出脫無期。當這樣思維時,心裡能沒有恐懼嗎?心裡能不著急嗎?

 

  大家應該多思維輪迴的過患,應該反復觀察惡趣的痛苦,尤其是地獄的痛苦,這樣就會生起畏懼心,繼而生起出離心,這樣才能時時提起正念、善念,能夠時時精進修行,否則真得很難啊!大家就要這樣修持正念。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