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問:面對挫折,如何才能不走極端?

 

  答:當今,不少年輕人缺乏面對痛苦的能力,他們總是一廂情願地認為:“生活充滿了陽光,肯定是一路平安、順順利利,不會遇到任何曲折。”然而,現實往往不是如此,突如其來的“暴風雨”,常會將你的人生打亂。因此,我們在享受快樂時,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當快樂被摧毀時,自己應該怎樣應對?

 

  比如,你現在有錢時,要考慮:“如果以後破產了,變成乞丐了,我該怎樣生活?”現在你家庭和和美美,要思索:“一旦家庭出現問題了,我該怎麼辦? ”假如提前有所準備,一旦遇到痛苦時,就不會愁眉不展,更不會崩潰。

 

  年輕人一般對感情特別執著,往往認為戀人就是幸福的支柱,由於內心的期望過高,一旦戀人背叛了就無法面對。其實,你也可以換個角度想想:戀人離開了自己,或許正是個機會,未來會有更好的選擇。

 

  佛教認為,生活中的任何不順,都可以轉化為成功的良機。因此,當我們遇到不愉快時,要善於從反面挖掘出價值。

 

                  ——《殘酷才是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