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我們要學佛,首先要把欲望盡量放下

 

  1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十九歲離開家庭,出去參學,為我們表演什麼?放下物欲,放下榮華富貴。他要不出家,他可以繼承王位;可是他放下權力、放下地位、放下物質享受,這是做榜樣給我們看的。

 

  2 我們要想生活自在快樂,首先要把五欲六塵、名聞利養的欲望盡量放下,這在佛法裡面叫斷惡修善。中國傳統教學裡面講的,「言忠信,行篤敬,懲忿窒欲,遷善改過」,與佛法所講的「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是一個意思。

 

  3 人必須勝過物欲,才能真正正己化人——從自身的和諧安樂,幫助一切眾生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幫助眾生獲得真誠永恆的和諧安樂。如果禁不起財色名食睡的誘惑,沒有不墮落的。

 

  4 現在的人很可憐,都是物欲的俘虜,都跳不過它的手掌。物欲帶給你的是什麼?貪嗔痴慢。你有這些東西,一口氣不來,就到三惡道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