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心上有佛的時間少,心上有雜事的時間多,所以往生沒有把握

『內獨駛急』,「駛者疾速,急者緊急、急速」,外面遲緩,裡面駛急,是指菩薩們表現在外面。「寬緩安閒,渾若無事。但其內心則精進不已,念念相繼,心心無間,不令剎那失照,故雲內獨駛急」。這些都是功夫得力的相,我們要學就在日用平常之中,表現在外面若無其事,內裡面信願持名念念相續,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心心無間,這就是駛急。所謂一分一秒都不放過,這是精進的相,精進相在外面還看不到,這真正是所謂的功夫得力,功夫純熟了。

不令剎那失照,什麼叫失照?照就是明了,就是覺悟,這個意思是說,不令剎那迷惑,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如果這一念不是阿彌陀佛就失照了,為什麼?迷了。這真 精進!我們現在想想,是照住的時間長,還是失照的時間長?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的心在阿彌陀佛上有幾許?心上失掉了阿彌陀佛那個時間有多長?兩下一對比, 我們自己心裡就明白能不能往生。為什麼一般念佛的人,念一輩子往生沒把握?沒有別的,心裡頭,這個事情要從心上講,不從外面上講,心上有佛的時間少,心上 有雜事的時間多,所以沒有把握。

為什麼有人,像鍋漏匠這樣的人,這個人沒有往生之前沒人重視他,不認識字,現在講沒有文化。做鍋漏匠這一行,謀生非常辛苦,這種生活可以說比討飯稍微好一 點,也幾乎淪落到乞丐這個樣子。比他差一點的乞丐,他跟乞丐也差不多,社會上沒有地位,沒有人瞧得起他,他自己有嚴重的自卑感。這個人有善根,對他這個老 朋友,諦閒法師是老朋友,從小在一個村莊上玩伴。看到他出家,出家生活過得很優裕,不像他那麼苦,他很羨慕,自己實在太苦,決心跟他出家。諦閒法師在不得 已的狀況之下收了他,不能住寺廟,住寺廟至少你要參加早晚課誦,早晚課誦他沒有能力。早晚課誦背不下來,你在寺廟無有立足之地,講經說法是更不可能。所以 把他放在鄉下一個廢棄的寺廟,沒人住的破爛的小廟,讓他去住。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你就念這一句,這行,他學會了。一直念下去,念累了就休息,休 息好了接著念,不分晝夜,什麼時候念累了什麼時候休息,休息好了立刻就接著念,他就這樣念了三年。

他的成功秘訣是什麼?老實、聽話、真幹就這六個字。三年的時間,他有這樣殊勝的成就,這就是符合此地所說的,「外若遲緩,內獨駛急」,他做到了,他真成功了。這個念念相繼,心心無間,不令剎那失照,這就是內獨駛急他做到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二二集) 2012/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