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答問:為去世親人誦經,是誦《地藏經》還是誦《無量壽經》? + 跟父母的緣分很不好怎麼辦?

問:【為去世親人誦經,是誦《地藏經》還是誦《無量壽經》?】【怎樣迴向才圓滿?】

定弘法師答:這都可以。看你自己誦哪部經最攝心,你就誦哪部經,各人的根性、緣分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而誦什麼經,只要你用清淨心來誦,功德是一樣的。 所以功德不在於你誦的什麼經文,在於你的清淨心。你念佛也行,誦經也行,你只要用清淨心。清淨心是什麼?沒有妄念、專注,這就有功德。

怎樣迴向?也不用注重形式,你就真心誠意的在佛菩薩面前禱告你希望的事情,這就是迴向。當然我們迴向心量要大,不僅迴向自己親人,還需要把這個心量擴大到 虛空法界。你可以就念「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這個偈子就行,「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里多說一句,過去我讀這個偈子總覺得這首偈子好像心量不是很大,所以我以前經常念什麼?念另外一首迴向偈,「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那首偈子。「普及於一切」,那是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有情眾生,都同生極樂國,我就喜歡念這個。

我聽到師父講到說念迴向偈就念這個「莊嚴佛淨土」的,我心里就有點沒明白。這個好像心量不是那麼大,他說「若有見聞者」,那沒見聞的是不是就不迴向?我是 這麼理解的。後來才知道自己理解錯了,也就是最近,最近聽師父講《淨土大經解》,忽然就明白了。師父講到整個宇宙,用科學家的語言來講就像一個無量之網, 所有的眾生他們都是一體的,互相都是聯繫和溝通。我們一舉一動都是周遍法界,那些眾生他都收到這個信息,收到信息就是見聞,見聞就是收到信息了。所以哪怕 你自己一起心一動念,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每一個眾生都收到信息。只是有些眾生他很靈敏,收到的感應就很明顯,有些他不靈敏、愚癡,收到了沒感覺。

像我們現在是沒感覺,你說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他在那說法我們收到了沒有?那個信息按道理是應該傳到我們這兒,它盡虛空遍法界。可是我們為什麼沒有聽 到佛音,沒有見到佛菩薩的形象,沒有見到佛光?那信息收不到。為什麼?我們自己有障礙。這個障礙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但是我們確實是見聞了。雖然說是見聞,但是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那是自己有障礙。所以若有見聞者,這個見聞者也就是遍虛空法界,一切眾生他都有這個收信息的能力,因為這是自性本能。所以 這樣一講我就通了,這首偈子就不簡單了,它也是盡虛空遍法界。

【跟自己的父母緣分很不好怎麼辦?】

跟父母的緣分很不好,這個肯定不是這一生,是前世孽緣。為什麼父母對我們這麼不好?都是因為我們過去曾經傷害過他們,所謂冤冤相報。人與人之間就是四種緣,討債的、還債的、報恩的、報怨的。妳父母大概對妳是來討債的、來報怨的,所以妳看,有遺產一點都不分給妳,還折磨妳。

沒學佛是很痛苦,而且冤冤相報是沒完沒了,尤其是不孝父母,那罪都是地獄。不管父母對我們怎麼不好,至少他有生育之恩,我們對父母要是有怨恨,這種心都招感惡道。所以這很可憐,遇到了冤親債主,那冤親債主就是讓妳生煩惱,就得讓妳下惡道。

但是我們學佛了,這個念頭就得轉,對父母不能把他看成冤親債主,要知恩報恩,對父母要盡孝,無論他怎麼對我,我都要盡孝。妳看二十四孝之首,舜王,他的父 母也是他的冤親債主,千方百計把他害死,大概比妳父母還要厲害。而舜沒有任何逆反心,沒有任何報怨,沒有對立,完全是逆來順受,只反省自己過錯,絕不看父 母的過錯,這就是聖賢。

六祖惠能大師講,「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我們還老看別人的過錯,自己就不是修道人。如果心裡還對人有怨恨,還記仇,甚至還有報復的心理,這完全就是 自己的羞辱,這造的是惡道的業。所以不學佛情有可原,學佛了我們就得改。能不能改?可以改的,舜都能做得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我們還不至於像忍辱仙人那 樣被歌利王割截身體,只是可能他臉色不好,說話很不客氣,甚至會罵我們,做得有點無情,只是這樣而已,這能夠忍受的,不要放在心上。

當妳實在有煩惱的時候,妳可以離開一下,在家裡靜靜念念佛,調整調整自己的心態。要化解怨恨,尤其是對父母的怨恨。妳看劉善人講病就講到,對父母如果有怨 恨,腦子會有問題,什麼腦瘤、中風、腦血管痙攣,這都是因為對上不敬。對下如果有虐待,那就是下肢有毛病,講得很準。所以妳這個腦血管痙攣,是醫生給妳診 斷的,其實這個病不是病,就是因為那個心沒調整過來,對父母的怨恨沒放下,放下了那病自然好了。

跟父母在一起,如果實在是因為過去有怨結,會生煩惱,那妳先遠離,不要讓這個煩惱膨脹,妳可以先用這種方法。可以出去散散心、念念佛,甚至出去外面觀光旅 遊,調整一下心態,都可以。法無定法,用什麼方法都行,只要讓妳心情舒暢就可以。回來給妳父母帶一件禮物,把這個怨結給解一解,彼此歡喜一下。

另外少說話,特別是有情緒的時候最好別說話,一說話肯定得罪人,講的話肯定就不好聽。所以有情緒的時候一定要止語,不講,講的都是錯話,以後收不回來,那個怨結愈結愈深。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有情緒的時候最好是念佛。

也給他對方迴向,給他的冤親債主迴向,化解。因為可能妳跟他的結不一定是妳跟他,可能是妳跟他的冤親債主,他的冤親債主利用他來傷害妳,這也有可能。所以 妳這個迴向不光是為他迴向,還為他的累劫今生一切有緣眾生,也為自己的累劫今生一切有緣眾生來迴向,化解怨恨,化解對立。

當妳能夠把自己的心態轉過來,妳就能轉他。現在他為什麼轉不過來?就是因為妳自己的心沒轉過來,妳的心裡還有結,有結就沒辦法。

這個一定要懺悔,後不再造,用感恩的心對待,父母的恩德太大了。孝親尊師是學佛的大根大本,對父母都不能盡孝,都有懷恨,這個跟佛道不相應。

佛對任何眾生都不會懷恨的,哪怕是你來殺他,對他凌遲處死,他沒有任何怨恨心,只有大慈悲心、感恩的心,感恩你來成就我,幫我消業障,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恭錄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九七集)  2012/11/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2-213-0197

 
李泓慧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