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拜佛,很多人見到我,就跪下來磕頭。我一輩子最怕這一套了,無論男女老幼或是在家、出家向我磕頭,我一定馬上先跪下來。假如人家向你磕頭,你自認為是善知識予以接受,完了!有這一點傲慢心就完了!所以,我叫你們趕快回拜人家,並且要非常真心誠敬。拜佛也是一樣,

一合掌,對佛萬分恭敬,此時你的心謙恭安祥,得利的是你自己。所以,要多拜佛,多求懺悔,學佛不拜佛,這算什麼學佛?有些青年知識分子拜佛覺得不好意思, 好像很丟臉,一點氣派、一點膽量都沒有!要拜佛就拜佛,目中無人,恭恭敬敬拜下去,這才是大丈夫,連這一點心量都沒有,還學什麼佛?不過,我年輕的時候也 曾經一度如此,跟很多同學一起到寺廟,心裏很想拜佛,但是,看到同學都不拜,實在不好意思跪下來拜,等到大家走了,趕快跑回去匆匆忙忙拜一下,怕人家看 見。

可是,有一天想想不對,非丈夫也,我要拜佛,還管你們啊!我又不是為你們而活,為什麼要在乎你們?我到基督教的教堂,也一樣跪下來拜,耶酥在西方教化了那 麼多人,他也是聖人,他被釘到十字架上,流出鮮紅的血,那真痛的!他沒有怨恨別人,他說我為世人贖罪,憑這句話,我非向他磕頭不可,了不起的菩薩!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圓覺經略說》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