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炫耀自己, 會引來人天和鬼神嫉妒!

  炫耀自己, 這會引來人天和鬼神嫉妒, 想著法子來破壞你炫耀的地方。炫耀什麼, 就容易失去什麼!

  你說: 炫耀也是誠實的, 又沒有誇張, 為什麼不可以?

  因為你用自己的驕傲, 傷害了別人心中的驕傲。 別人被你傷了, 還會對你好嗎?

  炫耀漂亮, 就要小心以後漂亮被破壞;

  炫耀有錢, 就要小心以後富有被破壞;

  炫耀成績好, 就要小心以後考不上;

  炫耀自家小孩如何, 這個千萬不要, 你得給小孩子少樹敵, 讓人天鬼神不要嫉妒他, 而是護持他才對的。

  炫耀什麼, 就要小心將來失落的地方在這里!

  法師的比喻是這樣的: 你有了寶珠, 你到處給人看, 魔就特別想破壞你的寶珠。

  又比如法師常常講, 什麼情況下會毀壞自己的功德呢? -- 炫耀自己功德, 炫耀自己的修行, 炫耀自己得到的好福分。

  我有時也犯這個毛病, 但我知道不對, 就放在心里打轉, 總之不發出來。

  佛曾說過:‘狂性頓歇,歇即菩提。’這是楞嚴經里面講的,意即說你這個狂妄自大的心、你這個好高騖遠的心,你那種看不起人的心哪!那種只知道我是最聰明的人,只知道我比誰都好。

  比如有個人長得像個醜八怪,你看他怎樣說:‘啊!我真美麗呀!’你看,這個執著多大呀!如果你把這種執著,這個狂心歇止了,便即刻得到菩提。

  什麼是菩提?──就是覺道、就是開悟,開悟就離成佛不遠了,因此,你能把狂心休息了,這便是你的好去處。

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
不聞就是清淨,不看就是自在,
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

 
Lei Suet Meng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