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養心莫善於寡欲

人家問我,本來我們的科學很發達,為什麼到了魏晉的時代,把科學停止不准發展呢?我說,那個時候他們的思想是對的。

中國文化道家的思想,認為物質文明越發達,人類的欲望越提高,那就越不可收拾了。物質文明發展到越高,人類的欲望跟著越提高,越亂,所以,中國魏晉避開這個。以現在來說,認為這是古人的錯,古人沒有錯啊!現在還正在討論這個問題。我常常說,科學的發明,物質文明的發展,給人類帶來了很多的方便,但是沒有給人類帶來幸福,反而帶來更多的痛苦!

所以剛才張教授提出來「養心莫善於寡欲」。天主教、佛教等等宗教是禁欲的。儒家同伊斯蘭教是主張寡欲的,儘量減少,省吃儉用一點,叫做寡欲。完全禁欲做不到,普通人只好來個寡欲。

孟子說的寡欲,就是廣義的,宏觀的講寡欲,是少欲,把欲望清淨一點,少一點,節省一點用,那就對了。那這個人已經有相當的修養與道德。

孟子說能夠做到寡欲的人,「雖有不存焉者」,雖然還沒有達到很高的程度,達到那個「大而化之」的包容的境界,但是已經很好了。下面這個「寡矣」呢,就是他的欲望已經很少了。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南懷瑾講演錄2004-06年》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