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到何處

測驗死者未來輪迴到何處,這個人如果作人很好,道德很好,果報很好,來生還作人的話,全身其它部位都冷卻了,胸口的溫暖最後冷卻的,就是「人中再來」;當 然還在輪迴裏頭。這種人死亡,往往有個現象,臨死以前,意識是清醒的,家裏事情都吩咐好了,講好了。然後,死的時候,面孔慈祥,蠻好看的,人中再來已經顯 現出果報了。

如果死了以後,其它一切都冷卻了,但是額頭或面部或眼部最後冷卻的,也許升天。但是這個裏頭有差別,有些還是很生氣的樣子,就變阿修羅。阿修羅也是天人福 報,是善生,升天的;有些變正人君子,脾氣大。天人和阿修羅是有同等福報的,但是阿修羅殺生習氣重,脾氣大,好勝,格老子揍你,啊,他娘的……那是阿修 羅,而天人是慈祥的。

如果其它一切都冷完了,頭頂還暖,一定生天道;如果是學佛的,就是好生了。如果修持得好,也許見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或者見觀音菩薩接引。

這叫上三道,向上走的。為什麼會向上走呢?《楞嚴經》上有兩句話:「純想即飛,純情即墮」。走精神修養的,有修養,又學佛,精神是上升的。「純情即墮」,光走情緒化的,又做些壞事,墮落的,會落入下面三道。

下三道是餓鬼、畜生、地獄。如果一身冷卻了,膝部最後冷卻的,變畜生。如果全身冷卻了,肚子這裏最後冷卻的,是餓鬼道,變餓鬼。下地獄的,全身由上冷到下 面,向腳底心下走,腳底心最後冷卻,是地獄道。不過下三道的死像一定很難看,幾乎沒有辦法測驗,也沒有機會給你摸了,尤其現代人,哪有機會!上三道規規矩 矩,還好測驗。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人生的起點和終站》第二講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