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不秘密,該怎麼定義?

這邊會有一個問題,既然這個咒語是秘密咒,古時候的許多大師們都閉口不談,那為什麼觀自在菩薩要宣說呢?咒語既然如此秘密,但是又被宣說,這樣不會有些矛盾嗎?

密咒的「密」有很多種意義,此處「秘密」的意思是說,諸佛菩薩們是不會有「要保密」的這種想法的,也就是說,顯教跟密教的差別,是在「人」,而不是在教義上:同樣的義理,有些人聽得懂、有些人聽不懂,而對這些聽不懂的人來說,這句話的義理就變成了「秘密」,而不是說佛菩薩想要保密,不想對其他人說,不是這樣的,佛菩薩一直等待著,想要說法。

有時我覺得菩薩也有點可憐,佛菩薩一直在那邊等待眾生,想要利益眾生、想要說法,但我們卻把大門關上,佛菩薩就沒有辦法進來,可憐的等在外面。

~法王噶瑪巴2016年亞洲講經法席《心經》課程 (6)
http://gyalwangkarmapa.blogspot.tw/2016/08/2016-6.html

※圖為Sarabjit Kaur作品:觀音菩薩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