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全林

我最近的確在反覆思考這個話題,就是:修行,是福報還是業障?

我之所以這樣思考,在於,很多人,包括我,也包括古今很多前輩都把“想修行、能修行”看作福報,畢竟是在尋找解脫之路。可是,現實裡見到的是:很多人因為修行,不能好好工作,不能好好生活,更甚者,因為修煉而出偏,而住進精神病院,而自殺,而猝死,而組織邪教,而因迷信邪教殺人,出現很多嚴重的問題,有很多修行修煉的人,人不人,鬼不鬼,神不神,道不道,佛不佛,反正不是正常人,有的不是失業、啃老、離婚,就是假借宗教神道騙人,騙錢騙色,也給社會和國家帶來麻煩。這樣的修道,是福報嗎?只怕是業障,被業障障礙住了,也就走不上正常人的道路,也還大造惡業。

一些人雖然沒有這樣慘,但到處奔波,大起塵勞,所獲甚少,身心不建,智慧不開,正法未聞,時光虛耗,有的虛耗三四年,有的虛耗一二十年,於修道,於成就,毫不沾邊,難道這不是業障麼?

有些人自以為是大師、宗師,歪理邪說任意兜售,坑蒙拐騙忍心去做,自以為在弘道度人,實際上坑人不少,誤人慧命,結果自己也沒有得好報。有的被國法懲治,有的感報慘死。修道界過去得不少所謂“宗師”、“大師”,慘死者不在少數,有的患病痛苦而死,有的遭遇車禍等意外慘痛而死,難道這裡面就沒有冥冥中的報應?還不如做一個安分守己、不知修道為何物的人,苟全性命於斯世,不求聞達於民間。(很多人雖然在民間有名,其實那個名是個障礙,有名不如無名好。只是很多修道人認識不到無名的好處而已,只圖眼前虛名微利的好處,忽視了這虛名微利正在浸蝕性命。)死前後悔,無濟於事。這樣的修行,是福報還是業障,可以肯定,一定是業障。

一些人好佛道,因為業障太重,不修則已,一修,不是遇見邪師,就是遭逢魔障,很難走上正道。問題在哪裡?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問題出在人們​​急於求成,忽視了對經典的學習以自我開眼,以自我指南,問題出在沒有好好做好窮理、盡性的踏實的築基修行,沒有懺悔業障,沒有積累福德資糧,沒有反觀內省,就妄求最高的成就,結果掉進了別人挖的、自己掘的陷阱。

一位老友是不速之客,我們認識十多年了,她每年都來看望我一回,我多次勸誡她不要到處跑了,安心修持就行。她聽的時候“嗯嗯”,可坐不住,依然要到處跑,跑到七十歲了,至少有十年是在外面訪道的,天下名山名觀,差不多參訪過了,得到了什麼?只有蒼老和滿頭白髮,剩下的是迷惘、神道和是非。去年她來拜訪我,看見我在畫畫,我一邊畫畫,一邊勸她息心,不要到處跑了,選一個法門老實修下去,夠用了。可她說她要修行得道,要證明給世人看。我說:“你這是妄心。道不需要你來證明什麼。”她當時見我畫完了畫,說:“老師,把畫送我。”我直接回絕,說:“不給你。明年來了我再給你畫一幅。”當時,我批評她的話,跟她的恩師批評的一樣。她很感嘆。去年沒給畫,這次她來拜訪,我主動畫了一幅畫給她,畫了一個靜坐的道士,題寫了“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她看了很驚訝。她不久前從某名山下山來,當家老道士看她這些年一直到處奔波,沒有所獲,就​​告訴她:“你回去老實讀《清靜經》吧,《清靜經》裡最要緊的兩句話是'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你參悟吧。”這可好,我寫的話和她的老師說的又一樣。她又很驚訝。我想,老道長要她參悟《清靜經》,是因為她的心不清靜,才到處跑,即便獲得了一二法門,因為沒有清靜心,也無法安心修持。我寫這句話,是希望她能生清靜心。能生清靜心,就能入道。我告訴她,把畫裝裱了,掛起來天天看著,體會“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這就是無上丹訣、天元神丹丹訣。

十年奔波,所獲無幾,日漸蒼老,身心疲憊,不明道要,不知歸宿,這豈不是業障?我家鄉有句罵人的俗話,形容一個人太頑固太固執太死板,就說這個人“被業障障住了”。最近這句俗話常在我耳邊迴響,我感覺,很多修道的人真的被業障障住了。

其實,本來沒有業障,對於真正頓悟的人,哈哈一笑,就能空卻萬劫業障。“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知否?

前幾天一位女士來訪,據說非常好佛道,這幾年據說佛道的“高人”她差不多都拜訪了,很多活佛也差不多都認識了,為此花去了上百萬元功德錢,可是,談及修行,問的都是幼兒園的問題。這樣年輕的女孩,如此好佛道,應該是福報,可是,花去了上百萬元,還連一點法門和正見都沒獲得,連一點見地未開,這不是業障又是什麼?

見過的修道的人太多了,我也分不清某些人的修行是業障還是福報了。按理說,修行是福報,按事實說,很多人的修行是業障。一位朋友,我多次勸他不要修行,不要到這個圈子裡瞎混,這個圈子很危險。他不聽,結果,拜了邪師,被歪理邪說所迷惑,先是不工作,不結婚了,在這個圈子內外瞎混多年;不幾年,積蓄花盡,謀生無方;不久,出現幻聽幻視;不幾年,住進了精神病院;後來,年輕輕地,死了。只見白髮人哭黑髮人,正如古詩說的:“此時有子不如無。”這樣的修行,絕不是福報,而是業障。

業障不可怕,誰無業障?可怕的是身在業障而不自覺,還得意洋洋地越造越多,越陷越深,乃至自殞性命,還禍害他人,禍害社會。

這幾天有位認識十多年的朋友遠道來訪,住了幾天,我跟他談的還是“修道究竟是福報還是業障”問題。我要他參究參究,觀照觀照,覺察覺察。我原以為是朋友路過北京來見我,就答應見他,沒想到是專程不遠千里而來。至少有十二年沒見過面了,還是很親切。他問了很多問題,我知道他理路未通,糾纏在思維和臆想裡,我破去了他的很多執著,要他老實念佛去。他答應專心念佛。他原以為自己開悟了,明心了,而我要他放下對這些開悟、明心的追問,踏實念佛。念佛也能念出大光明來,念出悟證來。二十年前,我念佛就念到暗室生光。要這樣虔誠念佛,才能止住妄念,還有助於解脫道,畢竟,人到中年了,應該學那些最根本的法門。

我跟他談業障與福報問題,他修學近二十年,遇見的煩惱、問題並不少。他說,身邊很多男同事,吃喝嫖賭,以此為樂,他對這些不感興趣,他愛國學,愛佛道,感覺學習國學,學習佛道,對自己安心、做人、提升智慧是有好處的。他問:“老師,你說我這樣學佛是福報,還是業障?”我說:“比起你身邊那些人,你如此學佛,的確是福報。但你因為學佛,也遇見了很多麻煩,就是你的業障。每一個人都有業障,學佛本來是轉化、淨化、消化業障、增加福報的,可是,很多學佛人不懂得這個道理,也沒有真正參究和實修,反倒因為學佛而虛妄用心,增加了業障,那些麻煩的問題就來了。你還好,總算走過來了,沒被業障障住。”本來,他也被業障障住了眼,幸好他來了,我撥開了障他眼睛的那層迷霧,讓他看清自己的現實面目而變得踏實,不再追問什麼開悟、見性等,把那些閒家具搬出去,甚至直接扔掉,把家裡打掃一番。

是該反思的時候了,問問自己,學佛修行,是福報還是業障?多少人迷在神道裡,神道就成了業障。多少人迷在宗教的形式裡,宗教也就成了他的業障。上月《北京晚報》“漫畫新聞”里報道廣西有位男子信佛,因為懺悔自己的“罪業”,放生一千餘隻老鼠,在當地引發了鼠患。我驚異的是,這一千餘隻老鼠他從哪兒弄的?這樣的放生,只怕功德未積成,業障先造了。這樣的放生也成了業障。有的人迷在佛道的清談裡,像文革“大串聯”一樣結識各種“道友”,認識為樂,清談為樂,或者網上私聊為樂。浪費的是寶貴的光陰,寸金難買寸光陰,沒有實修實證的空談佛道,沒有菩提心的空談佛道,沒有功德的空談佛道,只是娛樂和打發無聊時光、逃避現實的空談佛道,只是滿足虛榮心的空談佛道,依然是業障。南懷瑾先生生前將這些人稱為“佛油子”。我見過的佛油子太多了,也怕這樣的佛油子來找我空談。

道友們,該是好好反省的時候了,亡羊補牢,為時未晚,與其空談,不如實修;與其因修學落在障礙裡,還不如佛道都不修,做一個普普通通平平常常正正堂堂正常常常的老百姓來的更實在。記住,不修行,也有可能得道,平常到極致,善良到極致,就能得道,不見得非要修行才能入道得道。

將《紅樓夢》裡曹雪芹寫賈寶玉的詞兒改幾個字,用來形容很多學佛修道的人,非常恰當:

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

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

寄言學佛與修真,莫效此兒形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