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的修學,每一個人都是個案,他可以,不表示你可以!
上淨下界法師

如果你有兩種條件,有可能往生:第一個你先天的攀緣心就比一般人輕薄。如果你本來就沒有太多攀緣心,所以你不要吃什麼太多藥,你本來就煩惱輕薄,情執就比較淡,你過去生修得好;第二個善根深厚。那麼這種人煩惱輕薄,善根深厚,靠信仰就夠了,因為他前生的基礎都打好了。

當然你不要老是假設你是第一種人,這種人在末法時代是不正常的。因為末法時代,依正常情況是煩惱熾盛,才會生長在末法,所以第一種人完全靠信仰就上去,這個不正常。

比方說五逆十惡往生的人,這種人特別多啊,臨終十念往生的這種人特別多啊。諸位!我告訴你,佛法的修學,每一個人都是個案,他可以,不表示你可以。因為你跟他的因緣,他過去生怎麼過,跟你過去生是不一樣。

你不要以為五逆十惡往生,你就可以往生。他的善根深厚,他煩惱輕薄,他在臨終只有幾句話,他就產生這麼大的扭轉。所以信仰式的念佛就可以往生,他過去生的基礎打得非常好,他今生不用做太多的補強。善根人信仰式往生,煩惱輕薄,善根深厚,他沒有這種病,他也就不要吃太多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