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朝暮課誦』中所唸誦的『三皈依』文曰: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合掌,一稱念一拜)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合掌,一稱念一拜)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合掌,一稱念一拜)

 

2、弘一大師法語:

(稱自己名字),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合掌,念三遍)

(稱自己名字),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合掌,念三遍)


3、受三皈依時,法師所念的皈依文:

 
皈依佛兩足尊,圓成佛智永不退轉。
皈依法離欲尊,弘揚佛法永不退轉。
皈依僧眾中尊,普度眾生永不退轉。(合掌,全部念三遍)



4、可以發慈悲心方便為一切動物、冤親債主受三皈依: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 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不墮地獄 皈依法不墮餓鬼 皈依僧不墮畜生

皈依佛竟 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合掌,全部念三遍)


三歸依最後一句和南聖眾要不要唱?

請問師父:

1.在唱三歸依的時候,最後一句自歸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不知道和南聖眾要不要唱?有的寺廟有唱,有的寺廟沒有唱,不知道如何學才如法?

2.我報名超拔的時候,要不要寫地址?以前寺廟都有寫,現在變成有的有寫有的沒有寫,到底寫與不寫那一個才如法?

請師父慈悲教導說明   三寶弟子頂禮

〝和南〞是禮敬的意思,一般在叢林中,於每日最後的功課結束時,都會加唱此句(亦有早晚皆唱的),但現在台灣的道場,唱此句的似乎比較少了(亦無所謂)。

不過居士自修,一般都不唱。

消災、拔度,重點在於陽世者的用心真誠與否,以及是否也一同加入法會共修,以增上加持的力量,至於地址寫不寫,可以隨參加寺院的要求而做,並無太大的關係。


和南聖眾是什麼意思?

請問師父,阿彌陀佛,《佛門課誦本》的三皈依,自皈依僧,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和南聖眾是否有設限,有主法法師時才念誦,或者是要什麼情形下,要念誦,感恩師父開示,三寶弟子合十?

明證法師答:

和南聖眾的意思,和南就是合掌,還是恭敬的意思,聖眾就是在場的這大眾包括我們看不到的佛菩薩,這都叫聖眾,本來這句一般情況下是沒有的,如果作了大法會,就有這一句,小法會沒有,後來做功課本的時候寫上了,都這麼念,台灣的法師認為,小法會不應該念他們都不念,大陸不管,不管多大的法會,反正一律念,就變成這個樣子了,沒有什麼,因為不是特別重要的,沒有什麼特別的硬性規定,佛教有好多規定,是不形成文字的,就是一種習慣。

文章來源:摘自明證法師《佛學問答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