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2/06 03:46

泰伊絲幻想曲 Massenet Thais by Lin wen chao

 

今晚夜涼如水,我好像鵠立在纖塵不染飄馨的佛國裡,

於安祥靜謚的慈氛中-自自然然的方寸清冷。

佛前燭光瑩瑩,檀香繚繞,靈台澄明,

此際才知道萬般皆空唯佛真,最好歸宿傍蓮台。

回顧這幾年來學佛的歷程,總是進少退多,

偶而勇猛心一發,雖然是煞有其事的精進一番。

 

日前才在佛前發心為了父親病苦要精進拜佛,修行就出現考驗!

喉嚨就颳起沙塵暴,整整折騰了一星期,

還咳血失聲到,「一度以為佛號念不出來的日子!」刻骨銘心。

瞿然間,才警覺到這四大假合的身體,

像似麻繩繫豆腐,經不起輕輕一提,紛紛散落一地。

 

病由業來,業由心生。

疾病是由業障產生出來的,而善業、惡業則是從心當中產生出來的,

也就是由於自己的貪、瞋、痴三毒所招感來的。

佛法建立在苦諦,時時思惟人生的苦,才會努力想由苦中解脫,

如果沒有苦,修行的道念就不易提起。

每當精進修持,總覺得病魔接著到來,意志脆弱,道心日退。

業障對於身心的壓抑、腐蝕、和束縛的作用,誠然可怕。

要超越自我,莊嚴生命,必須惕勵奮勉,力行眾善,信心不退,精勤淨業,

迴向法界,普及怨親,唯有如此,才能使內心湧現一股輕安、喜悅的感受。

佛法不同於知識的傳授,亦不只是慧命的流注,它必須是通過解行相應,

而又具備一種守死善道,為法忘軀,往上增進的過程,才會有得於心,有會於心。

禪密行者,須具利根,「即心」與「即身」成佛,又談何容易呢?

要當生成就,往生極樂,必須看破、放下,

於一切時,一切處默持六字洪名最為穩當。

 

小病稍侵,即一句亦無法全提,每當中夜清晨,思及此事,不禁心寒。

在這婆世界學佛,想要保持一顆上進的心,的確需要相當的毅力和決心!

趕緊回到佛前,禮下心中虔誠的懺悔「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痛念生死,精勤修持,唸唸彌陀,早生安養,

祈求彌陀慈父緊緊拉著我的手,不離不棄。

 

凡修淨土唸佛法門之人,皆知道唸佛為求一心,

因為薄地凡夫,心中全是虛妄分別,如果時時將念頭匯到佛號上。

必能止息妄念,而存正念。

這樣不但能於唸唸中增長智慧,且於臨命終時,

必與佛力交感,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然而我們可曾捫心自問,自己唸佛的心真不真呢?

尤其逆境現前,煩惱攻心時,佛號又在何方呢?

俗語說:「看得破,忍不過。」

我們的心是否也這樣,隨順俗緣,任憑貪瞋痴腐蝕呢?

有緣接受佛法之人,多半對世間之苦難多少有所體認,

可是好了傷疤忘了疼,一但又在順境中,佛號是否依然懇切不斷呢?

 

常常我們會:「我心好煩,唸佛念不下!」

生病時,有人勸提起正念,則說:「我傷口好痛,睡不著覺,唸佛念不下!」

喜慶樂境則是:「最近忙得團團轉,佛都沒好好念!」

人世間不外乎悲歡離合,喜怒哀樂。

修行人如果在快樂與痛苦中都無法唸佛,這樣唸佛的心還算真嗎?

 

凡是真心唸佛之人,在歡喜與煩惱中,必然還是唸唸不斷。

不但煩惱動搖不了他,歡喜也無法搖動他,能夠這樣,在死生境上才不會驚怖。

否則雖名為學佛唸佛,成天只是隨口唱佛,妄想依然,一星半點的小喜怒到來,

就受不了考驗,這樣不但日用間得不到受用,臨命終時,也無法往生啊!

所以真想得一心不亂,必得萬緣放下,八風不搖,外離諸境,心若止水才行。

再說往生西方是心往,非假合之身往,修行人務必真心唸佛,方有出苦之分。

 

感恩病中香光師姊來函勉勵︰闡微此乃行前教育,

務必以病為師,安住於病苦佛號中,懺悔業障。

要我秉持著代眾生苦的心念,為眾生好好唸佛。

讓邯鄲學步的願西心中燃起一盞「無量光」的聖燈,

引我脫離病苦的淵籔,剎那間逬出久侵之迷津,

於是乎必須放下那「執我」的怔忡。

 

在這幾年的學佛生涯裡,我似乎感覺到一個嶄新的,是由這次病苦孕育而成的新生命的誕生。

「彩虹雖絢麗,轉眼已成空。」只有平淡的人生,才是真實而恆常的,

只有淡泊寧靜,才能於悠然自得中,陶然忘機,澄徹性靈,

開拓光風霽月的胸襟,便能轉苦悶為快樂,處拂逆而順適。

也只有淡泊平懷,謙虛寧靜,才能從心靈中昇華出一股舒暢、安祥的感受,

擺脫人生的苦痛,恢復原本的心態,把捉生命的永恆。

 

經過這次病歷,身體已經慢慢恢復,可謂因病得益,也足見此乃佛恩藉逆緣所賜之教導及加被。

病苦期間佛恩的加被,家人的全天候多方照料以及妙音、香光師姊的關懷及祈禱迴向,

使我能早日康復,謹此銘謝,以表感恩之情。

 

綜而言之,此次病苦唯短暫一週,而我能以病為師,卻得益甚多且深,蔭及餘生。

願此等獲益與眾分享,而撰此篇。願眾病皆短暫,而能經逆緣增上,領益綿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