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法界的業因,清清楚楚,明明瞭瞭,善了。業因很複雜,《華嚴經》上說,任何一法無量因緣,這個話是真的。

佛教學方便起見,他老人家很會用歸納,複雜東西歸納成幾條,好說。

十法界第一個業因,最重要的一個業因,我們容易記,也容易學。

我們要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佛國土,到極樂世界的目的是要成佛,這個總得要搞清楚,你才能跟阿彌陀佛相應。

那十法界裡面,成佛的第一個業因是什麼?平等心,佛給我們說出來。

那我們今天在這一個世間,處事待人接物,有沒有用平等心?如果沒有用平等心,那就不相應。

你用什麼心唸佛?《無量壽經》上教給我們的「清淨平等覺」,我們是不是用的這個心?

如果是用的這個心念阿彌陀佛,你跟極樂世界相應,我用清淨平等覺,我不唸佛,不念阿彌陀佛,我跟佛法界相應。我念阿彌陀佛,那就跟極樂世界相應,把這麼要緊的事情,你看看他擺在經題上,怎麼能疏忽?

清淨平等覺是因,果是什麼?果是大乘無量壽莊嚴,這一句就是介紹這幾個字。極樂世界是大乘,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萬德萬能。

萬德里面,第一德就是長壽,健康長壽是第一德。莊嚴就是我們現在世間人所講的真善美,這個世間真善美,只有名詞,沒有實質,哪來的真善美?
   有名無實。而西方極樂世界是名符其實,它真的是真善美,找不到缺陷。

這麼好的世界,嚮往的人很多,可是怎麼樣?修錯了,所以很多人講唸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很少,為什麼原因?大家不不知道。

我們念的阿彌陀佛沒錯,心行不相應,這要特別重視。我們每天修什麼?

其實給你講真修行,不是每天念多少遍經,跪多少頭,不是這些。

是從早到晚,穿衣吃飯,待人接物,你用的是什麼心?

如果還是分別執著,還是自私自利,還是貪瞋痴慢,這什麼心?這輪迴心。

輪迴心念阿彌陀佛,還是搞六道輪迴,出不去,這要知道。怎麼可以再用輪迴心?

最簡單的,就是用《無量壽經》經題,我們用清淨平等覺。我學佛這麼多年,二十多年前在美國,我提出二十個字,「清淨平等覺」上面加了個「真誠」,下面加了一個「慈悲」。

為什麼?這是存心,這個心叫大菩提心。大菩提心的體是真誠,真,不是假的。

怎麼才是真?永恆不變,就是真。凡是會變的,三心二意,這不是真。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永恆不變,就是真誠。

 

 

 對一切人、一切事,對一切萬物,用一個心,那叫平等,沒有差別。

我用清淨平等心供養佛,我用清淨平等心對蚊蟲螞蟻,冤親平等自然就落實,你就做到,你這樣才能夠相應。

 

了眾生,先要了自己,自己對自己都不明瞭,你怎麼可以明瞭眾生?哪有這個道理。

我要瞭解一切眾生,先要瞭解自己。瞭解自己之後,才知道生佛不二,於一切眾生自然就明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