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到這個地方,我想有些同學能夠體會到,我們在這個世間,這個世間什麼是寶,

什麼是一 切寶物當中至高無上第一寶?絕不是財富,絕對不是佛經上講的七寶。

什麼是寶?智慧是寶 !

自性裡頭本有的般若智慧你要把它開發出來,這一開發出來之後就成佛了。

不在外頭,心 外無法,法外無心。最寶貴的、最重要的就是明心見性,

心性是寶!能幫我們解決一切問題 。

財富只能解決我們物質生活的問題,而且還不圓滿,還帶著有後遺症,

我們把心用在這個 地方那就錯了,你錯用了心。所以古大德有一句話說得好,

這個世間帶不去的你統統要放下 ,帶得去的你好好的留意。這句話講得好!你想想,

你將來什麼能帶得去?我們常說「生不 帶來,死不帶去」,連這個身體都沒辦法帶去;

身體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況身外之 物。這個話你真聽懂了,你能不放下?自然就放下了。

六道眾生無量劫在這個裡頭搞輪迴, 什麼原因?就是迷了,就是不覺。

唸唸貪圖這些帶不去,死了他也放不下,阿賴耶識裡面還 有這些落些影子,我們一般講還有這個習氣。

所以他出不了六道輪迴,永遠在這個裡面受苦 受難。脫離不了六道輪迴苦,太苦!為什麼?

你在六道里頭,你跟許許多多眾生結了怨。結 怨是真的,你說你跟他們結了善緣那是假的,

結惡緣是真的,善會變成惡,惡不會變成善, 這個要知道。

所以在六道里頭哪一道不苦?三惡道苦,現在這個人間跟三惡道有什麼差別?

修行不是一天二天,不是一年二年,也不是一世二世,要發長遠心。

佛門裡面叫我們髮長遠 心,是從今天起盡形壽,就是一生。我還有一口氣在,我就要認真去學一天。

在大乘法裡面 ,「盡未來際劫」,不是一劫二劫,盡未來際劫我要勇猛精進,絕不退轉。

挫折不能避免, 那是什麼?那是業障,挫折是消除自己的業障。

所以歡喜接受,不能迴避,迴避不掉的,你 迴避了那邊還會碰到。

命裡有的躲都躲不掉,那你何必迴避?一定歡喜接受,報掉了。

報掉 是什麼?這個業障就化解了,就沒有了。

所以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才真正懂得,六道里頭三 善道是什麼?

三善道是你過去造的善,在這消你的善業,你在受這個果報,享福;

三惡道是 消你的惡業。原來六道輪迴是這麼回事情,不算壞,消業障,善惡都要消掉。

為什麼?善惡 都不好,都是染,不是清淨。淨業裡頭善惡都沒有,染裡頭有善惡,所以善惡統統消掉,

淨 業現前。淨業不在六道,六道里頭沒有淨業,淨業在哪裡頭?淨業在四聖法界。

所以四聖法 界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有餘土,是屬於淨土。我們這才搞明白。

那菩薩修行,知道這個事實 真相,我們善惡兩邊都不沾,但是要斷惡修善。

斷惡修善,善惡兩邊都不沾,心地清淨。修 什麼?對自己來講,就是修清淨心、修平等心。

清淨就是不執著,平等就是不分別,永遠離 開分別執著,你的心才真的清淨,與上進相應。

這個上進是什麼?六道以上,與聲聞、緣覺 、菩薩相應了。

這都是屬於上進分善根,三乘學人所修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