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希望自己得到的東西是永恒的,而且越是喜歡的東西就越捨不得失去,對人、對物、對金錢、對感情,尤其對生命更是如此,卻不知諸行無常,悉歸散滅的道理。

  我們所擁有的東西,就像人坐在椅子上,總有站起來的時候,因為因緣會散。我們青春、我們活潑、我們美麗,但青春總會過去,這是必然的過程,因為有生必定有死。夫妻結會成為愛侶,固然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但也須知有聚就有散,最後一定會散開的,只是散在什麼時候,以及你願不願意接受而已。以問題的關鍵在於,當事情發生時,你是不是很樂意的接受。

  世間流行的一句話說,時問可以療傷。沒錯,時間確是可以使人逐漸淡忘,使創口癒合,但那個對於事實的接受是一種不得已的接受,腦海中永會有一股抹不去的淡淡哀愁和除不掉的陰影。這種對於因緣散滅的不得已接,將使我們生生世世在其中輪迴,但如果能真正了解到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散的道理,而歡喜接受,那情況就不一樣了。

  坦然的面對生死,走了就走了,當你生的時候,就已經注定要死了,每吸一口氣就告訴我們,壽命又短了一口氣,每過一天,青春又少了一天,所以總有一天會完全死的。有了這種了解就不會恐懼,到時候反而會高高興興的面對死亡,因為死就是生的開始,能夠如此坦然的面對便能很快的出離三界。

  諸行是無常的,當因緣聚合,就不必扭捏,大方接受,當因緣散去,也要坦然面對,勇敢承擔。人會死,佛也會死,佛死的時候是平平靜靜的,所以叫入涅槃,可是人死的時候很不甘心、很憂傷,這就是日子過得不坦然,連面對死亡的時候,都還帶著一大堆的業力,叫你下輩子繼續處理。

  過去的我們不管了,從現在開始,假如面對生活各種情境都能有如此的了解,就絕對不會執著,來就來,去就去,瀟瀟灑灑的活,可惜人活著多少都帶著點寄望與企圖心,這些都是痛苦的根源,所以要時時提高警覺,覺知到一切行法,包括我們的生命在內,最後都要歸於散滅,如果都能坦然接受,連死都會是一件很美的事,生命的輪迴也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