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件事 你想的其實和我想的 風馬牛不相及

每個人想的 其實是每個人心性的展現

同樣一件事 因為心性不同 展現各異 看法懸殊

有心禪師德高望重,博學多聞,擔任寂相寺住持,但來此向他問道的人雖多,可惜很少人能夠契入,他有一位師弟名叫有得,根機遲鈍,又有一目失明,平常都幫師兄做一些幕後工作,從未對客說法。
有一天,有心禪師剛好出門,有一禪僧來此參訪,希望能當面請求開示,有得師弟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以「無言對答」的方法來接見這位禪僧。

兩人對面都不發一言,只是用手指筆劃,不久之後,禪僧非常欣喜地向有得禮拜,拜後告辭。路上遇到有心禪師,因此就誇有得實在是個了不起的禪師法將,並滔滔地述說著他向有得請益的經過道:「首先,我豎一指,表示大覺世尊,人天無二;他就豎起兩指,表示佛、法二者,一體兩面,是二而一。之後,我豎三指,表示佛、法、僧三寶,和合而住,缺一不可;他就在我面前捏起拳頭,表示三者皆由一悟而得。至此,我已技窮,只得向他禮拜而出。」

禪僧說後他去,有心禪師回來,有得非常氣憤地向他報告道:「剛才有一個禪僧非常無理,他一進門向我瞧了一眼,接著就豎起一指,諷刺我只有一隻眼睛!我因他是來參訪的禪僧,對他客氣,所以我就豎起兩指,表示他有兩隻眼 睛,非常幸運。誰知道這個人非常無禮,竟然舉起三隻指頭,暗示他和我兩個人只有三隻眼睛,你說氣不氣人?因此我舉起拳頭,正要好好揍他,他就急忙磕個頭跑 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