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一般人有了神通,不可能不玩神通吧?

皈依佛以後,不能再皈依天魔外道,包括世間的鬼神。不是佛特別傲慢,除了我誰也不能救度你、幫助你,所以你就不能皈依。也不是佛特別嫉妒,怕那些天魔外道、鬼神得到世間這些名聞利養。不是這個意思。

我們皈依三寶的目的是什麼?我們不是為了解脫,為了成佛嗎?為了解脫,為了成佛,就要消業,要斷煩惱。那些天魔外道,那些世間的鬼神,連他們自己都沒有解脫,他們自己的業都還沒有消盡,煩惱也還沒有斷除。他們不是不願意斷除這些煩惱,也不是不願意擺脫這些痛苦,但是他們沒有辦法。他們所修的、所做的,都不是斷除煩惱的方法,也不是消業的方法,所以他們沒有解脫,沒有成佛,我們不能以他們為究竟的導師,不能去皈依他們。

皈是歸托,依是依靠,但不僅僅是委託什麼,求得保佑。我們要把佛當做究竟的導師,聽佛的教導,這樣我們才能逃脫輪回,才能解脫痛苦。鬼神,他們有神通神變,也有一些世間的福報。但是這些不是我們所需要的。
  
佛為什麼不讓我們學修神通呢?沒有證悟開悟之前,神通是障礙,會障礙我們的修行。

“怎麼會呢?不能障礙吧,有神通多好啊!有神通就更方便了。哪裡有殊勝的法會,我可以直接飛過去啊,也不用準備別的,多方便啊,哪有障礙啊?有幫助啊!”

其實不是這樣的。哪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啊?你現在連世間這點微小的利益也放不下,也已經障礙了你的修行,更不用說神通了。

按世間法來說,神通是大富貴、大福報。通過神通,你可以修名譽啊,你可以修財富啊。有神通了,財產啊,名譽啊,這些自然而然就有了。你還沒有證悟開悟,你得到了世間的大福報,你不可能不執著吧?到時候你不可能放得下,你一定會執著神通,然後你總是搞神通,通過神通去修世間八法,讓自己陷入進去,就障礙了。

你看現在我們這些人,連電腦上那些遊戲都執著,放不下。在網上聽課也不好好聽,不知不覺又玩了。那出了神通,不可能不玩吧?然後你去修世間八法,去賺錢,去造業,一定會耽誤、會障礙自己的修行。佛的智慧多廣大啊,連這個都不知道嗎?佛都知道了,所以佛反對。

當時佛的很多弟子都是羅漢,都有神通。有一天,佛要開示了,有個羅漢看時間來不及了,通過神通飛過去的。佛知道了,告訴他,你先回去,走過來才可以參加。

為什麼佛反對?對一個成就者、開悟者來說,有沒有神通無所謂,他也不會執著,他不會經常玩這個神通。沒有意義的情況下,他也不會顯示神通的。對一個真正有修有證的人,開悟證悟的人,有成就的人來說,黃金和牛糞沒有區別,神通和兒戲沒有區別,沒有意義的情況下他不會玩,他不會執著這事,所以不會耽誤,對他來說無所謂。

但是對我們來說,不能修神通。把這些鬼神當作導師,把神道、神通、神變做為修道,把修神通的人為道友,你就完了,很容易斷掉慧命,很容易灰心退步,很容易失去今生這個解脫的機會啊!

佛是完全慈悲,為我們好,不是約束我們,也不是給我們制定什麼。

“我想皈依,但是有那麼多要求,我不皈依了。”你多愚癡啊!

佛和神的差別就是,佛有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佛有饒益眾生的心,有救度眾生的能力。鬼神沒有饒益眾生的心,也沒有救度眾生的能力。所以我們不能把他們當作究竟的導師,不能把神通、神變為修道,不能把修神通、搞神變的這些人當作道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