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惠敏法師開示:

問:如何才能兼顧事業與家庭?有時太投入於事業,或者工作不順利,回家以後,覺得整個身心會煩躁,此時應該如何調適?

答:

【摘要】

妥善安排事情,一個接一個處理

【內容】

我的狀況是如此,我目前有三個工作:我在淨苑是副住持,在藝術學院是副教授又兼學務長,在中華佛學研究所裏也是老師又兼副所長,所以我常常跟同事開玩笑說,我現在是「三副」:副住持、副教授、副所長。假如就事業來講,好像真的是做得很大的樣子。雖然我沒有家庭生活,但是因為我當老師,所以我有自己的教學工作、研究工作,以及帶領研究生作研究;此外還有個人修行的問題,以及自己休息時間的安排等等。

依我的經驗,大概只有一個原則而已:我會在規劃範圍中把所有事情都排好,把schedule(時間表)排好之後,所有的事情對我來講只是"onschedule"(依照預定的時間表做事)就好了。例如,我今天的schedule,中午十二點二十分被安排來這裡說法,對我來講,這就是一個schedule裡面的事情。講完之後,又做下面一個schedule。事情對我來講就是一個一個的schedule,我在schedule裡面做完,做完就算了,再面對下一個schedule。

所以,我不太容易在事情還沒有到的時候就操心它,不會在同一個時間裡操心很多事情。我常跟學生講,我這個經驗是從日本武士「宮本武藏」那裡學來的。(中略)他經常應付這種以寡擊眾的場面,但是他有一個原則:永遠只面對一個敵人。他這一刀下去就是想這個人而已,下一剎那再想另一個人。對他來講,永遠只有一個敵人!

在應付人事方面來講,面對再多的事情,你讓它們「排隊」(onschedule),讓它們排在田埂上,一個一個來,這是你在內心裡可以掌握的。你心裡面想,這一刀砍下去,可能我死你活,但是無所謂,對我來講,這是我最厲害的一刀,全心全力的一刀。我這一刀砍下去時,不會想:「那邊或這邊可能還有一刀會砍過來……」,為了防那一刀,這一刀就半砍不砍的,這樣的話,可能就完蛋了。

對我來講,我這一刀就是傾盡全力的一刀,勝負如何不清楚,但是我盡力了,下面那一刀怎麼來,那是下面的事情,我下面的這一刀也是傾全力的一刀。我不會在應付這一刀的時候想:「這邊還有一刀、後面還一刀,我這邊趕快砍完,再比後面的好了。」如此,你每一刀幾乎都無法盡全力,每一刀都好像是這邊一半、那邊一半,可能會有這樣的自我矛盾。學生找我談話,我對他就傾盡全力而談,下面可能要開會,但是我不會因為待會兒要開會,就想把和他的談話草草了事。我不太容易會有這種情形。

【關鍵字】家庭與事業、oneby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