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我們感受痛苦?

  六道眾生的凡夫,從來沒有感受過真正的快樂,也許有些人不接受這種說法:「怎麼沒有感受過快樂?我跟某人在一起就很快樂,我在某些時候就很快樂。」其實這只是暫時的快樂,這種快樂本身就是苦,因為都是無常的本性,都成了間接痛苦的因或果。或者,我們遭受痛苦的同時又種下了痛苦的因,所以都離不開痛苦。

  從生到死,我們始終都在感受著痛苦,從來沒有離開過痛苦的本性。尤其是一些年輕人,雖然還沒有真正走上社會,但總是不如意,感覺不愉快,內心很迷茫,總有煩惱痛苦。

  這些痛苦是不是耶穌讓我們感受的?是不是閻羅王作怪讓我們感受的?都不是,是我們自己讓自己痛苦的,因為都是我們自己曾經造的業。我們造了很多業,有惡業也有善業。有些人想:「我們是造過很多惡業,肯定會感受痛苦。但我們也做過善業,善業的異熟果應該是快樂。」我們即使做了善業也是有漏的,異熟果也離不開痛苦。

  相對來說,在世間是快樂的,但跟出世間真正的快樂相比,也是一種痛苦,不是什麼快樂。像有些人發財了,這是因為他前世做了善事,但這是有漏的善業,果報成熟——有錢的同時給自己帶來了災難,帶來了壓力。

  其實有些有錢人還很羨慕沒錢的人,他們多自在啊!像寺院的一些喇嘛,住處什麼也沒有,想走就走,門都不用鎖,多輕鬆啊!實際上,有錢就有壓力,同時會產生很多煩惱,會給自己帶來災難,怕有人偷,有人搶,怕被人綁架……整日提心吊膽地防衛。

  人的欲望無止境,有了一千萬甚至一個億,還不滿足,還想擁有更多。然後去炒股,心跟著數字七上八下的,無法安寧。或者投資搞項目,也是擔驚受怕的,怕投資失敗,怕公司經營不好倒閉等,就這樣給自己帶來了煩惱,甚至是災難。這都是因為曾經修持的善業是有漏的,有漏是指摻雜著煩惱,這都是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