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跟法王結緣的眾生都能往生極樂世界

問:有些人破斥帶業往生,這合理嗎?

堪布答:怎麼破的?

問:他說應該消業才能往生,帶業往生違背因果。

堪布答:帶業應該可以往生。為什麼呢?因為即使你已得菩薩位,相續中還是有業,至少所知障尚未斷盡。因此,帶業往生並非不成立,只不過按照某些凈土宗的教言,帶業往生只能得下品位。

問:跟法王結緣的眾生都能往生極樂世界,請問是何時往生?

堪布答:即生也可以,臨終也可以,中陰也可以,後世也可以。

問:什麼才叫跟法王結緣呢?

堪布答:所謂結緣有各種方式,比如按法王的要求念阿彌陀佛聖號、獲得法王的灌頂、得過法王的教授,以及對法王見聞憶觸等,這些都算是結緣。

問:與東方琉璃世界、兜率天、蓮師剎土相比,極樂世界是否有超勝之處?

堪布答:從教證來看,對於極樂世界,佛經中確有「持念阿彌陀佛名號,即可獲得往生」的字句,但對兜率天、蓮師剎土、琉璃世界等剎土,佛經中並沒有明確記載。

從器世界來講,有些剎土不如極樂世界那樣莊嚴,蓮師剎土在某些持明者面前有顯現,但從外觀上看,那裡就是一個羅剎世界;兜率天仍屬三界中的欲界天,雖有彌勒菩薩等清凈聖眾,但也住有一些不清凈眾生;東方琉璃世界雖然功德很大,也與極樂世界同樣莊嚴,但要往生彼剎土特別困難。

所以,歷來高僧大德所推崇的,多是極樂世界。

----《閑談問答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