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佛學答問精選:流通偽經是否有罪,偽經有哪些?

問:第一個是《盂蘭盆經》,第二個是《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第三個是《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電影版VCD是世界佛教會出版的,因本恊會曾經流通過,本人也在恊會流通了一批光碟,請問以上諸經是否偽經?那曾經流通是否有罪?

答:流通偽經確實是有罪過,誤導眾生。

《盂蘭盆經》也是一般在中元節裡面超度亡靈的,盂蘭盆會。這個故事是目連救母,度餓鬼道的。

《佛說父母恩重經》在《大藏經》裡面有兩個本子。一個是安士高的本子,安士高大師翻譯的,那是正確的。另外一個是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可能是偽造的,不是真的。因為羅什大師翻經目錄裡頭沒有,如果是他翻的,在目錄裡頭一定有,這目錄裡頭沒有,但是這兩種經都在《大藏經》裡頭。過去李老師教導我們,要讀《父母恩重難報經》還是選擇安士高的本子,安士高的本子文字不多,至於第三種《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我知道在最近也有很多人發心流通這個本子,我們從教理上來講,只要這個經典真正是勸人修善的,都是好事。

可是我們自己要知道,你修學修行目的在哪裡?如果是求人天福報,這個可以學。如果是講我們要了生死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個叫打閒岔,這叫夾雜。即使是如來所說的都不可以,決定不要夾雜。凡是修行有成就的人,你看看古今中外幾乎沒有例外的,這裡頭有個祕訣,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個話不是我說的。他就能成就。最忌諱的是夾雜,你學得太多了,你的心是散亂的。你的心力不能集中,那麼對你的損害就很大。

 

關於《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的真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