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惡道

1)三惡道眾生的證明

來自貪得無厭的慾望、無法遏止的嗔恨、深重的無明、完全麻木的驕慢、偏執狂般的嫉妒。

我們就像這樣,廣告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保險,天哪,沒有任何東西能給你提供保障,這是基本現實;沒有保險能夠完全保障你,你總是要死的。

而當你死的時候,你甚至看不到別人是如何享用你的財產。

我們是如此的無明,特別是在儒家社幷會裡,我們深愛家族名號、榮譽等等。

誰知道呢,也許你是某位祖先的轉世,你在對自己禮拜。

但是我們有這種錯覺:向祖先及家族致敬。

人們自殺,像是日本人對此有驚人的藝術表現,他們有關於如何自殺的傳統!

看切腹的電影,我相信他們這樣做可能是出於陷在所謂的榮譽里。

這一切都證明了我們是畜生、地獄、餓鬼道眾生。

這些感知來自貪得無厭的慾望、無法遏止的嗔恨、深重的無明、完全麻木的驕慢、偏執狂般的嫉妒。

每當我們觀看事物,那就是我們所見到的。

今天回家試試看,在客廳的沙發上坐上兩分鐘,什麼事都不做。

你做不到,你沒辦法坐上兩分鐘什麼都不做。

你會開始找遙控器來開電視,或找小說或報紙來讀,你會做所有這些事情,而甚至這些事也都會變得無趣。

你打開有五百個頻道的電視,一台一台轉過去,現在你可以用電視頻道來算咒數〈笑聲〉。

然後你讀點東西,但是那不能滿足你。接下來做什麼呢?

你打電話給朋友,辦派對;一個有月餅的正常派對變得有點無聊,所以必須是個有點稀奇古怪的派對。

我們的心已經到了不能獨自端坐的狀態。為什麼?太無聊了,我們必須做點什麼,我們需要娛樂。

我們需要許多的娛樂,一個不夠,這就是為什麼有五百個頻道,娛樂愈多愈好。

但是,娛樂愈多意味著更多的厭倦,因為你是在限制自己。你試了所有一切,逐漸地,你開始失去參照點,然後就產生抑鬱,變得非常憂鬱。

有沒有這樣想過?四十年,每天你吃早餐、中餐、晚餐,跟朋友碰面,和朋友起爭執——一個月不跟他們說話,然後和好。

同樣的事情一遍又一遍地發生,而我們仍然希望在其他地方生活。

我們都認為自己將在某處定下來,這不是說移民到紐西蘭,我們說的是真正的生活還沒開始。

是的,我們所有人,準備要在某處生活,在某處定下來,這就是我們發展出來的一種心態。

正因如此,才有了佛教的褝定。

褝宗的方式對我很有啟發,禪宗的觀念對現代人特別好。

因為當你坐著時,至少感知的這扇門是關上的,所以你終於向內觀看。

2)三惡道的眾生有暇修行嗎?

什麼是暇呢?暇,就是閑暇。有閑暇的時間修行,有空閑的時間修行,就是這個暇的意思。

在三界當中,到底是在那一界、或者那一道比較可能有時間來修行呢?有閑暇來修行呢?

除了我們人道的南贍部州以外,其它都很難,為什麼很難?我們現在來解釋一下,為什麼其它都很難。

三惡道的眾生為何沒辦法修行?

1、第一個是地獄道。不管你是生在八寒地獄、還是八熱地獄當中,長時間都在受苦當中,都在那個苦受當中,在苦受當中,一心一意只想到怎麼樣離苦,他想的是趕快脫離這個苦,所以他不會想到別的事情,所以我們說地獄的眾生,他沒有時間來修行的,不會想要修行,因為受苦的時間太長了,經常都在苦受當中。

2、餓鬼道的眾生也是經常處在饑渴的狀態,饑渴的狀態也是一心一意只想怎麼樣去求到飲食,所以他也沒有心思去想別的,因此他也沒有時間來修行。

3、畜生道呢?我們知道畜生道牠是愚痴性比較重的,所以牠沒有辦法聽聞、思惟、修習,聞思修,牠不可能來從事佛法的修行,所以畜生道因為愚痴的關係,所以牠們也沒有辦法來修行。

3) 三惡道的眾生為什麼這麼多呢?

達真堪布

三惡道的眾生為什麼這麼多呢?因為容易!人和天人為什麼這麼少呢?因為難,非常難,不是一般的難!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想再次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有的人,根本不懂,好像這個人身想得就能得到,很容易。「下次吧,今生我就打個基礎。解脫,來世再說吧!」學佛修行的事一拖再拖,解脫的事也拖到來世。這不是自欺欺人么?你有什麼把握來世能夠得到人身?「下次有什麼得不到的?現在不是已經得到了么?」你知道這個人身是怎麼得到的?

得到人身,要具足很多因緣。不種因,怎麼會結果?那什麼是得到人身的因緣?簡單地說,有清凈的戒律,有廣大的布施,有殊勝的願力,才能得到人身。什麼是清凈的戒律?戒律有很多,這裡指的戒律不是別解脫戒,也不是菩薩戒,也不是密乘戒,而是屬於世間的戒。一般的行善斷惡,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這只是得到人身眾多因當中的一個因。我們今生今世得到了人身,不是偶然得到的,是累生累世積累的福德,今生有這樣一個機緣,才得到了人身。萬一錯過了,想再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

有些人根本沒有遇到佛法,根本不懂得這些道理,我們怎麼能跟他們一樣呢?我們遇到了佛法,而且明白了一些道理,如果還不好好做,還繼續造業,這樣就已經輕視了三寶,輕視了因果。這樣我們比那些沒有遇到佛法,不懂佛理的人還愚痴!我們的罪過比他們的罪過還嚴重!那些人根本沒有遇到佛法,根本不懂這些道理,這樣肯定有罪過,但是沒有像我們這麼大的罪過。我們明明知道還不相信,還天天發各種心,發各種願,然後一個也不去做,欺騙眾生,欺騙上師三寶,還挺有能耐似的。你要承擔後果啊!

出口就是願,如果說了不做,欺騙善知識、三寶,欺騙父母眾生,今生今世不會有好的結果,來世就更不用說了,所以一定要對自己所發的願負責任,一定要盡心儘力去做,守護誓言不改變,不退轉,否則就會有嚴重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