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經中修行者結婚的故事

佛子們的家庭、婚姻、孩子等問題——如何圓融入世,如何能做到不負如來不負卿,還不負父母、子孫後代,以及成佛的這顆心。如何去找到這個契機點,這正是我們這一代人需要探討並表述的。

結婚,對很多佛子來說是個非常麻煩的問題,但如果不結婚卻又好像與今天的社會不相符。

我有一個朋友,40多歲,非常精進,般若空性非常高,可他非常痛苦——他說他想嚴持戒律,但他沒法去處理婚姻的問題。

這是怎麼造成的呢? 

第一,他只想自己修行,沒有真正發起度自己的另一半成佛的信念;

第二,自己修行的功德,沒有回向給自己的另外一半。


當她發起修行心以後,加持出一個“對立面”,有東西附到她丈夫身上,吸她身上的能量,這才是第二大關的根本。

這些都是因為只想自己修行,太自私,不知道家庭的另外一半也源於自性化現。

佛陀在《須摩提女經》中講到,佛陀有個弟子須摩提女非常漂亮,有外道的長子向她求婚。須摩提女就問佛陀:您看我應不應該嫁到那邊。佛陀就對須摩提女說:你應該發起大度人民不可稱量的那種信念——就是你應該去結婚,但不應該為你自己結婚,應該發起利用佛法感化大家,感化整個外道、感化城裡那些民眾的信念。

我們有很多學佛人,學佛後福報越來越大,丈夫福報越來越淺,整天看丈夫不順眼,甚至瞧不起。修行得越好,丈夫就越可能成為她加持出的一個對立面,早晚把她墜下去。為什麼?因為太自私,不懂得什麼是愛。所以佛陀對須摩提女講:你嫁到那人家裡,大度人民不可稱計。

《華嚴經》中有個故事,妙德女非常愛修菩薩行的威德主太子,想給太子做妻子。威德主太子就是釋迦牟尼佛,而佛陀的成就,其中就有賴於妙德女的這個發心,否則《華嚴經》這一段就沒有了。

在《寶髻經》大乘方便論的方便會中曾經有這樣一個故事:眾尊王菩薩勸一位愛他的姑娘發菩提心,當時佛陀就給他授記:成就如此悲心,雖然受了五欲,但是沒犯重罪。這是因為眾尊王菩薩以地大之心,娶這個女孩子的時候,功德已成。

修行並不是逃避,不是我獨自成佛——只要眾生有一個不成佛的,你就成不了佛。

佛陀在因地做釋提梵志的時候,已經修行幾百年了。有一次下山,被一個女孩攔住,佛陀說:不行,我已經修行幾百年,不能因為你破戒。那個女孩就要自殺!她說:我長得這麼漂亮,既然不能與你相愛,那我活著干嘛?並拿刀子把自己的臉戳出很多血。最後佛陀起大悲心,跟她做了12年的丈夫,而後又繼續修行,因此功德而超越百千劫的生死重罪。

當然,我非常贊歎出家,如果前世發過願力,這世能剃光頭發出家,穿一件掃糞衣,在法界上一站,十方三世一切賢聖,都因為你表這樣一個佛子法而恭敬你,眾生因此得大福田。出家非常得不可思議!

但是,如果是在家佛子,或者是必須要結婚的話,那麼,就不要老想出家的事,就去把在家的事情做好!千萬不能在家想出家,出家後想在家,找麻煩!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掛礙那麼多,鐵定找麻煩!

因此在佛教中並不是將家庭和婚姻拆散,而是要更好地處理這些問題。就是“於最難的地方做不難的事情”這樣一個道理。因此,就出現我今天提倡的,有佛子出家,也有佛子在家表法的過程。

真正的修行人,其實應該像《維摩诘經》中所說的:“啟建水月道場”。

什麼是水月道場?家庭、事業、生活、發願成億萬富翁、幻法影響幻眾,這些都是水月道場,“大作空花佛事”,什麼是“空花佛事”?網上論壇講這個、講那個,其實都是眾生因緣業力召感的,非你我他之間的關系。

“降伏鏡裡魔軍”,啟建“水月道場”,必然會有對立面,這個對立面如何降伏?

無非是五忍的菩薩法、一念心具足六度波羅蜜,成就幻法中的夢中佛果!無非是這樣。


 




用戒律來牢牢束縛家人,這是很可怕的。戒律是用來戒自己的。

法師說——
(起因是有個虔誠學佛的師兄,經常看到妻子兒女不如法,就罵人發火,結果妻子和兒女都得了癌症,大家要注意不要對家人發氣,你對誰發氣,誰就容易得大病重病,這是很可怕的

在當今的年代,男孩女孩,只要有了正知正見,能夠守五戒修十善,甚至能夠吃長齋,太難能可貴了。如果你硬要拿出對出家眾的戒律去求全責備,是你自己愚癡,這是拔苗助長,你會讓他們逃離佛門的。佛法就變成了讓人敬而遠之的怪物。

你自己一頭扎進佛法裡出不來,不知道佛法與世間法本無分別,而你卻把佛法與世間法對立起來。一方面你能把佛法積極介紹給他人,令別人聞法受益,甚至使許多人離苦得樂,這很好。

可卻又把佛法當成繩索,把妻子兒女牢牢地束縛起來,甚至妻子女兒出門用點化妝品,你也會批評一頓,更別說兒子女兒偶爾聽聽流行音樂什麼的,更是犯了你的大忌,大加訓斥,嚴厲批評。

如果稍有不服你的批評,你聲音會增高八度,暴跳如雷,把自己當成一貫正確的佛教裡的法官、護法和衛士,好像天下只有你才是真正的學佛者。聽到佛門內一些不如法的事,耿耿於懷,評三說四。雖然你有一定的正知正覺,但滿眼皆是是非,遍地都是“外道”。要知道世上一切皆有因果,真是修行人不見世間過。你若有對與錯的知見,自己的心就先著了魔,進入了魔境。

你是否知道當你對妻子女兒發過脾氣後,他們的心裡感受嗎?她們被你壓制住,怨氣釋放不出來,悶在心裡。而且你的這種無明火,隨著社會道德水准越來越低,越燒越旺,家人成了你發洩的對象。長此以往,如何得了?

現在的你,是個兩面人,一面是一個有愛心、憐妻愛子的好丈夫好父親,另一面卻是一個面目猙獰的著魔的人,重創著你自己的心肝和家庭。現在孩子病危了,你非但不反省自己的過錯,反而怨起了佛菩薩不保佑你,佛菩薩再大的神通,也敵不過你(發脾氣)的業力。比如你有世界上最好的汽車修理保養工程師,也修復不了被你任意糟蹋損壞的汽車。

要想成佛,先要學會作人。佛對一切眾生都慈悲,佛是大覺者,有無上的智慧和神通,可他卻從不向誰發脾氣、訓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