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樣才算是將佛法融入生活?

想將佛法融入生活,我們首先心中要有佛法,如果心裡根本沒有佛法,那拿什麼去融入到生活當中呢?根本沒有辦法。所以首先要有正知正見,要有出離心和菩提心,這樣才能將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今天在鐵佛寺遇到一位學佛的道友,他說,現在很多學佛的人在把佛法融入到生活中時不夠積極,比如在積善方面,那些不學佛的社會義工就做得比學佛人好。這樣的見地正確嗎?

這種見地是不究竟的,就像很多人經常看到的或者聽到的,某某大老闆捐款多少,某某明星捐款多少,包括經常做義工的志願者、捐衣服的、獻血的,甚至是捐獻器官的等等,這些行為是不是就等於佛法融入生活的表現呢?這裡就有一條評判標準,在做種種善事的當時,他的心裡有沒有慈悲利他心和出離心,如果僅僅有愛心與慈悲心,缺少出離心,這不算是把佛法融入生活。只能算是做好事,而不是佛教特有的行為。

所以說,普通人的慈善行為與佛弟子的布施供養是不可同日而語的,慈善僅僅解決的是一時的保暖,而佛弟子的布施則在解決一時救急之外,還旨在真正的拔苦。因此,不要去做那樣的類比。

反過來說,想將佛法融入生活,我們首先心中要有佛法,如果心裡根本沒有佛法,那拿什麼去融入到生活當中呢?根本沒有辦法。所以首先要有正知正見,要有出離心和菩提心,這樣才能將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如果一定要說那個法門最易融入生活,又最能當機對治當下,當然首推《地藏經》、地藏法門。因為末法眾生離開地藏法門,根本沒法得度;反過來,《地藏經》是檢驗修行人是否融入生活的最直觀體現。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