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都是被折磨出來的!

為什麼菩薩能夠觀自在呢?因為觀照現象顯現存在的當下,了悟本質是空性的。所以面對現象的時候,心不會被束縛。

我們現在是經常被自己的概念給束縛的。比如師父對你說:「把《普賢行願品》背起來。」明明還沒試過,卻會立刻反應:「師父,我年紀大了,裝不了!」這就是因為有「法執」——概念的局限。

明明心的本質是如此寬廣,但我們因為法執,給了自己一個自以為的安全範圍。如果超越那一條界限,會覺得不自在。所以會很習慣地保護自己的概念,不可以離開這個安全範圍。如果你的師父挑戰你,故意打破你的圍牆,我們大多是抗拒、不敢面對,或者會對他生起嗔恨心。

以前的大禪師們的得法弟子,都是被師父折磨過來的。像六祖惠能,明明是法器,五祖卻故意讓他去搗米、做苦工。惠能大師體型瘦瘦、乾乾的,體重不夠,就綁塊石頭在腰上工作。如果是我們懷著虔敬心去學法,卻被這樣對待,可能會想:「有什麼了不起?我去找別人學法。」

其實這是在挑戰你的局限。為什麼師父要挑戰你的局限?因為他知道,你如果可以越過自以為的安全範圍,超越概念的束縛,生命會更寬廣。

所以一個老師,如果真的想要幫助你成就解脫,一定會一直折磨你的,而不會順從你的煩惱。這才是最真實有力的慈悲——讓你開始看到自己的局限,最終可以超越概念的局限而解脫。

這個過程很辛苦,會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但如果有足夠的勇氣接受,智慧就會增長。所以從今以後,如果有人一直挑戰你,你要感恩那個人,那才是真的對你慈悲。

如果一直根深蒂固的以為,這其中有一個「我」是不可以被傷害的,越害怕受傷,就用了更多的分別執著,在鞏固壯大有個不變的容易受傷的「我」。

因為無我,所以無畏。就像是虛空,有誰能傷害虛空呢?


索達吉堪布

問:如果菩薩已經實現了大願,為什麼眾生還在苦難中?

仁慈瑜伽是阿底峽尊者的上師,他的悲心修得非常好,別人打狗的時候,他代受了狗的痛苦。代受眾生的痛苦是自他相換的一種標誌,也是一種境界,但並不是說,我們修菩提心的人,可以代受所有眾生的痛苦。

就像世間一樣:一個人被投入監獄,因為因緣具足,他的領導出面幫助他。最後,這個人沒有遭受痛苦,他的罪也得以減輕。但是我們不能說,如果有一個領導能這麼做,或者,如果國家主席非常善良,那麼,全國人民都不應該感受痛苦。

因為眾生的因緣是不同的,我們不能說,如果國家主席能幫助一個罪犯,那國家主席就能幫助所有的罪犯。這是不一定的。  

所以,我們應該這麼來理解:

可不可以代受眾生的痛苦呢?因緣聚合的時候,可以。如果可以,是不是佛陀能全部代受呢,不一定。 就像《現觀莊嚴論》註釋所說,有些眾生不得不承受自己的業報,即使大悲佛陀降臨也無法救護。

那麼,這個世間還需不需要善良的人呢?肯定需要的。善良的人能不能幫助所有的人呢?不一定的,有些罪業的果報必須自己來承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