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輪迴是怎樣產生的?

  我們流轉於輪迴中,輪迴是怎樣產生的呢?是因緣和合的產物。所謂因緣,又分為內在因緣和外在因緣,內在因緣是什麼呢?以花為例,雖然土地濕度和溫度都是花的助緣,但最主要還是花的種子,種子就是花的內因;什麼是外在的因緣呢?種花所需要的土地、陽光、濕度、溫度等等,都是外的因緣。一旦內外的條件具備了,則無論希望與否,花都會長出來。這就是內外因緣和合的結果。

  人為什麼要到輪迴里來,其中的因緣又是什麼?這就是來自於內在的因緣。無論是人或其他生命,所有六道眾生的輪迴,都有其種種內在的因緣,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無明,無明就是我執。一個眾生剛剛生下來,就有我執。這不是老師教的,也不是父母教的,而是先天就有的。嬰兒生下來就會哭,是因為生下來就有痛苦的感覺,因為他有我執才會有希望得到快樂,離開痛苦。所以我執就像花的種子一樣,是輪迴的種子,輪迴的根本。

  若想在輪迴中解脫,首先一定要正確的認識自己,要知道我們為什麼要輪迴?輪迴的根源在哪裡?雖然佛教也有向外觀察整個宇宙世界的時候,但更多的時候,是要向內認識自己,思考自己是從哪來?為什麼輪迴?現在我們已經輪迴到這種程度,若想往回走該怎麼走呢?有沒有方法呢?所有這些問題只有在佛教中才有正確的答案。

  想要推翻輪迴的根源——我執,是有辦法的,通過外在的事物是無法推翻、改變它的。外在的物質生活越好,貪慾心就越增長,這不但無法推翻我執,反而會使我執越發深重。我執是內在的一種概念,想推翻它就不能向外馳求。推翻我執需要一種內在、強有力、理性的智慧。就像破壞了花的種子,它就永遠無法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一樣。推翻我執以後,輪迴的種子、輪迴的根源就遭到了毀壞,輪迴也就無法安立了。所以如果不願意輪迴,就一定要破壞我執。要想徹底的解決輪迴,需要用佛教所說的無我觀點來推翻我執。就像火車沒有了頭,就不會往前走一樣,拔出無明之根後,隨之而來的其他輪迴因緣就不可能產生。沒有我執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不會造業,這樣就能將輪迴的因緣連根拔起,輪迴就不會繼續下去了,因此根除我執之後,才能真正的、無私的利益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