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苦是自己想不開
證嚴法師

凡夫經常有分別心,有特別親愛的人,就有特別討厭的人,無法由煩惱中解脫出來。所以學佛者要訓練自己,以對最親愛之人的心,去對待討厭的人。

有人或許會說:「說得容易,哪裡能夠做得到?」要原諒敵對的人似乎很困難。

但是,有一位八歲的孩子來精舍聽到我說:「要能夠原諒別人,能原諒別人才是好人。」他就能夠實際應用。

他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有同學欺負他、打他,他氣得握緊拳頭,但是,他想到自己立志要做一個「能夠原諒別人的人」。所以,對方打他,他一直避開,並且說:「我要原諒他、要愛他。」老師看到了,就問:「你在念什麼啊?」

他回答:「我要原諒他、要愛他。」老師這才知道為什麼這孩子常常能夠禮讓別人,原來他立志要做一個「原諒別人的人」。八歲的孩子聽了一句好話即永記在心,別人欺負他,他就能避開,並且原諒對方。而我們已經歷練了幾十年,怎麼反而做不到呢?

世尊也教我們心要自在,要八風吹不動,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不動於心。別人稱讚我,這不算什麼,因為做好人、做好事,待人接物很得體,這都是應該的,別人的稱讚有什麼值得歡喜?有句話說:「得意忘形」,不要因為別人稱讚自己,就高興得得意忘形,這也是煩惱。

想不開是世間最大的苦,別人的批評毀謗也不用生氣。話出如「風」,話講出來像一陣風,一下子就沒有了,為什麼毫無重量的一句話,我們的心會被它撞碎呢?是那句話傷自己的心嗎?其實是自己傷了自己,所以一切不要太在意。

若是經常將別人的話放在心上就是煩惱,人與人之間會結怨連仇。聽到有人毀謗自己要趕快反省、想想自己是不是有錯;聽別人讚歎自己要小心警惕,想想自己的基礎是否打穩,要更努力做有利益的事。

利,要講「天下利」;福,要講「天下福」,不可只為自己的私利而奔逐競爭,要為天下的大利而付出。人生之路遙遠,難免會遇上坎坷的路段,我們不可因此喪志,要更抬頭挺胸,把腳步踏穩。

世間最大的苦是自己想不開,讓自己的心受苦,我們要能轉苦為樂,不要讓芝麻綠豆的小事放在心中而自討苦吃,才能時時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