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栽在習慣中,偏離了學佛的初衷

濟群法師

  心真是非常微妙,有種種偽裝,還有種種自我保護機制,要看透它絕非易事。不僅要了解凡夫心的運作規律,更要通過禪修來培養覺照力,否則,很容易落入我執的陷阱,難以自拔。

  如果我們的做事方式不利於個人修行,那麼,也會給團體的健康發展帶來障礙。可能暫時是有利的,有促進的,但其中隱含的危機,會使這個團體偏離正確方向。這種現象,在今天的佛教界非常普遍。很多做事的人,既不重視教理,也不重視禪修,結果越做越俗,越做越沒譜了。這是我們必須引以為戒的。

  也許你們現在還沒有多少體會,因為參與時間不長,本身又在認真修學,凡夫心會暫時蟄伏起來。一段時間過去,我們對凡夫心可能會漸漸放鬆警惕。同時,參與的事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入,就可能把大部分心力轉到事情上。這時候,正是凡夫心捲土重來的時機。所以,因為做事產生的問題,往往不是開始就出現的,而是一段時間後漸漸露出端倪的。

  一般人都是根據自己的習慣做事,而凡夫的習慣是什麼?雖然有這樣那樣的顯現,但根源無非是「我執」。只有以一種無我的方式做事,才能使做事成為修行的一部分,才會使心越做越放鬆,越做越開闊。反之,做事就只是做事而已,甚至會對修行構成障礙,做得越多,心裡越累,綁得越緊。

  我希望,大家在開始做事時,就知道可能出現的病根在哪裡,在尚未發病之前就防範它,進而根治它。之所以反覆強調這些問題,是因為我已經看到太多人栽在其中,偏離了學佛的初衷。隨著修學的深入,隨著對自身認識的加深,你們會知道我的良苦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