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埋怨、總是不高興的人,貪嗔痴慢疑往往很嚴重

嘎瑪上師如是說:

雖然現在你們都很辛苦,非常努力地工作,拚命想方設法囤積財富。但是我發現,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為了兒女存錢,想把兒女用錢財推上去。如果你拚命努力賺錢是為了子女,那你現在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將來他們很難對你孝順的,因為他要孝順的跟你現在一樣,首先是他的兒女,不是你。

惡業的形成,有些是通過身體造作的。比如殺生,殺害的對象大到像人或其他大動物,小到蚊子蟑螂這些小動物。其實將水煮沸殺菌,也是殺生。你走在路上不小心踩死很多小生命,也是殺生。每個人都會造這樣的惡業,所以不要認為自己從未殺生。一旦你殺生,就一定會承受殺生的果報。殺生過多的果報,是在地獄裡受冷熱的巨大煎熬。再次轉世為人後,也往往要承受短命多病的痛苦,這是業的異熟與等流果報。

醍醐 | 當你的財產莫名其妙地消失,往往是因為前世布施不夠多,或前世偷竊別人的行為做得太多。要多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因果,才能以平常心去面對世間的一切起伏

如果前世曾是偷竊之人,喜歡缺斤短兩,或曾用奸詐的方式把別人所擁有的財物據為己有。今生即使努力很久,財物就是無法往上增長。即使擁有了也會很快失去,甚至突然就不見了。尤其是經濟低迷股市大跌的時候,很多人曾擁有的巨額財產,在短時間內就會大量縮水。要知道,當你的財產莫名其妙地消失,往往是因為前世布施不夠多,或前世偷竊別人的行為做得太多。因此要多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因果,才能以平常心去面對世間的一切起伏。

貪婪、嗔恨、邪見、嫉妒、傲慢、疑心等也會帶來很多苦報。身為凡夫俗子,心中難免會產生各種埋怨與不滿,嫉妒是每個人痛苦的根源!人們會因為別人比自己學問好、相貌莊嚴、財富豐厚、家庭美滿等心生羨慕,隨後是嫉妒,進而還會產生嗔恨,這就是現代人喜歡說的「羨慕、嫉妒、恨」。這些負面的情緒,會讓你的心很不舒服,產生巨大的煩惱與痛苦。

當你產生這樣的感覺,最近怎麼這麼煩?什麼事都不順!真倒霉,往往根源就在你的嫉妒心。少一點嫉妒多一點知足,自然會少怨常樂。但知足常樂常懷隨喜心,並不容易做到。嫉妒心往往像一張細密的大網,撒滿人的全身,將你包得緊緊的。想要讓自己從這種負面的情緒中解脫出來,個人的力量很有限,需要追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從而了知從煩惱與痛苦中獲得解脫的方法。

醍醐 | 埋怨社會、埋怨學校、埋怨周邊所有的人,埋怨一切可以埋怨的事,有多少人願意埋怨自己呢?錯誤都是別人造成的嗎?你自己就一點責任沒有嗎?

十不善中殺生、偷竊、邪淫、惡口、兩舌、綺語、妄語、貪、嗔、痴,對我們沒有任何好處。只要你不斷造作十不善,就會有無盡的痛苦。大多數人在無明遮蔽下,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苦,有苦了怎麼辦。所以天天都在煩惱,煩惱事業不順、錢財不夠、家庭不和,小孩不聽話、兒女不孝等等,永遠活在埋怨里。但是埋怨外境有用嗎?埋怨社會、埋怨學校、埋怨周邊所有的人,埋怨一切可以埋怨的事,有多少人願意埋怨自己呢?錯誤都是別人造成的嗎?你自己就一點責任沒有嗎?當你被別人埋怨的時候,你能高興地接受嗎?

有人將不高興變成自己的習慣心態,經常扮演「不高興先生」或「不高興女士」。只要有人指出他的錯,他就不高興。覺得別人做得不對,他不高興。自己做對了,但別人不認同他也不高興。想得到的東西沒得到更不高興,得到了怕失去還不高興。害怕改變,不高興,自己卻又善變,依然不高興。明知道別人的讚美不一定是真的,但就是追求這種虛榮,自己聽起來舒服就行了,對不對?

醍醐 | 愛埋怨,表現出不高興心態的人,往往因為貪嗔痴慢疑很嚴重

愛埋怨,表現出不高興心態的人,往往因為貪嗔痴慢疑很嚴重。沒有多少財產,就期盼著擁有大量財物。有了一個房子,又想要另一棟房子。不斷延續這樣的追逐,還會給自己找心理平衡,「這些都是我的生活必需品,有了這些才能有安全感。」問題是,一旦擁有之後,你會知足嗎?

你的願望在不斷累加,如果在加拿大有一棟房子,不管座落在哪兒都很好。最好美國也有一棟,歐洲也有一棟,世界各地都有房子最好。但事實上,即使你有了很多房子,卻根本沒辦法同時去住啊。這就是人的一種貪婪。

人想要的實在是太多了,真正需要用能用的,卻是少之又少。能夠控制自己的心,變得非常重要,讓心不至於四處奔波。懂得知足,你自己才能感到真正的平安和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