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嘴巴上說著「不執著」,其實你那是「喪」

打打遊戲沒什麼,只要不沉迷就好;
抽煙喝酒沒什麼,只要不過分就好;
當然不是說這些事情就不好,只是有些「佛系青年」誤以為這就是佛法的教導,還振振有詞:佛說的是放下,不是放棄,是讓人不要執著,而不是讓人不要做。

聽起來好像很對,可往往是:嘴上說著不要,身體卻很誠實。

於是就「跟著感覺走了」:只想著再眯十分鐘,結果睡了一個小時;在商場只是隨便看看,最後買了一大堆東西走。不少人都是一邊心安理得地順從著自己的壞毛病,一邊用「不執著」來騙自己。

問題出在哪裡?
《大學》里論述「誠」:如好好色,如惡惡臭。就是說,人看到了好的東西自然就會想要靠近,聞到了難道的味道自然想會遠離——沒有人會去執著於路邊一顆普通的石頭,可如果裡面是一顆鑽石,人就會想得到,即使他告誡自己不要執著,但只要他認為鑽石就是比普通石頭珍貴,執著幾乎就是一定的,這時候,想要「不執著」,就很可能造成自我掙扎,更可能是一種自我欺騙。
不過,這種「不執著」仍然是好的,它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因為只有人們願意放下心中的石頭,才有可能發現,它並非想像的那般珍貴,不執著,只是讓人們學會暫時放下那些美麗卻累人的石頭,這只是第一步。

法師來說
那面對誘惑,怎樣真正的「不執著」?佛法說,鑽石的價值只是人們賦予的,無論多麼珍貴,其本質仍然不過是一塊石頭——一旦看清這一點,石頭就會從你的懷中掉下來——甚至都不需要刻意地去放下或者不執著:有誰會抱著塊大石頭趕路呢?甚至因此而升起那些執念都是多餘的。

就像那個流傳頗廣的小故事所講的:
師徒二人過河,遇見一女子,師父背起女子便過河,徒弟卻一路念叨犯戒。

徒弟還處於修行持戒的階段,看到的是女子的色相,因此需要「不執著」,師父卻已經無我相人相,看到的只是需要幫助的人,因此只做當做的事,而超越了「執著」與「不執著」——這才是真正的「不執著」。

可見,「不執著」也不是嘴巴上說的那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