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說結善緣,這善緣到底如何結呢?

在寺院門口
常混雜著社會人士
拉住過往的香客
「小姑娘,小夥子
我看你很有佛緣
要不算個命
結個善緣吧
……」
額,有人要問了
佛教的善緣那麼好結嗎?
怎麼樣才能結善緣呢?

緣是關係的意思,建立關係稱為結緣。善緣,更為準確地說,這種關係是好的,給人正能量的,讓人積極向上的。簡而言之,善緣就是自利利他的關係。

寺院門口算個命,就能結善緣了么?佛教的善緣那麼容易結嗎?當然不是。那麼如何去建立自利利他的善緣呢?

■ 悲心布施

布施就是以福利施與他人,使他人得到利益。無論我們是用智慧、知識,還是財力、體力,只要能讓他人從困難中得到利益與幫助,都可稱為布施。

路遇天橋下唐氏綜合症的乞討者,我們可以用二十元錢跟別人結善緣,或許能讓她免受一餐之饑渴;與親朋好友結善緣,用善巧的方式引導他了解佛法,贈與他佛教書籍幫助他緩解生活中的煩惱;對臨終者進行關懷,讓他們免受死亡的恐懼,無畏無怖,有尊嚴地過完此生最後一程。

■ 愛語

用語言鼓勵人、幫助人,讓人感受溫暖與愛意。

作為一個佛弟子,「愛語」並不一定非要用佛教的詞彙和道理,那些深奧難懂的名詞。別人灰心的時候,你鼓勵他一句話,結個善緣,對方就有絕處逢生的感覺;別人失望的時候,你讚美他一句話,結個善緣,他就會覺得人生可愛多了。別人傷心的時候,你安慰他一句話,結個善緣,他可能就能邁過那個坎。

■ 利行
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是否對別人有好處、有幫助?是否會傷害到他人利益?這是我們要去思考的。

緊張氛圍下,你一個豎起來的拇指,結個善緣,讓人心頭安穩;雨天你駕車行駛過程中,路遇行人,結個善緣,你放緩速度,避免水花濺濕了旁人。一個微笑,一個舉手,有時候會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善緣。一件善事、一個擁抱,都能給我們的人生廣結善緣,成就大好的功德。

■ 同事
結善緣,這裡說的同事,不是指我們工作上和你一起共事的人,而是指將自己與眾生同行所好之事。

當別人創業,卓有成就的時候,結個善緣,肯定他們的努力,不要嫉妒他們的成功;當與別人意見有分歧的時候,結個善緣,試著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而不一味要求別人順從。當別人發心做慈善時,結個善緣,隨喜人家的功德,不要言語上酸人家錢多人傻。

善緣就是自利利他的關係,在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的關係中,我們要廣結善緣。

參考文獻 | 聖嚴法師《學佛群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