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人絕不能讓這種東西過夜,特別是在家人

  南北朝的齊朝時,有一位叫作僧遠的和尚住在梁州薛寺,他不守戒律,有時喝酒吃肉。一天忽然夢見神人憤怒的指責他說:“你是出家人,這樣造惡業,怎麼不拿鏡子自己照一照?”早晨起來,自己照了一下,見兩眼邊緣現出暗黑色,以為是灰塵,用手去抹,才發覺眉毛居然隨手脫落。僧遠大驚失色,立刻反省自責,痛改前非,從此穿舊衲衣,破鞋子,吃長素,只在每天中午吃一頓飯。早晚向佛懺悔,懊悔痛心的落淚。

  過了一月多,又夢見前次的神人笑著對他說:“能認識罪過,又能改過,算得上是有智慧的人。現在赦免了你的罪!”他又驚又喜,醒後遍身出汗,面目又有了光澤,眉毛也從新生長出來。僧遠自從親身經歷了佛法的威嚴與慈悲之後,便開始深信因果報應之法理,從此至誠的依教奉行,精進不停,終於變成一位著名的高僧。

  若一旦破戒了,一旦違反了戒律怎麼辦?要統統懺悔,讓戒體恢復。

  若是犯根本戒了,懺悔以後可以再重新受戒。若是犯了一些支分戒,要在佛面前懺悔,在菩薩面前懺悔,在善知識面前懺悔,也可以在大乘的僧眾面前懺悔,主要看你所犯戒律的輕重。在四位大乘僧人,三位僧人,兩位僧人或一位僧人面前懺悔,都行。若是比較輕的,在一位僧人面前懺悔就可以了。還有可以晝夜念《三十五佛懺悔文》,以這種方式懺悔。很多的經典、論典裡講了很多懺悔的方式,通過這些方式去懺悔。

  若犯戒了,以這些方式去懺悔,也能恢復,也能清淨。若是不去懺悔,那就完了:第一,自己的相續被染污了;第二,失壞自己的誓言了,將來你要遭受痛苦的。所以,懺悔很重要。我們經常講的四種墮罪之門:第一個是不知道,不明白;第二個是不相信;第三個是煩惱重;第四個是習氣重。大家難免會犯一些錯誤,難免有違反戒律的時候,但是要統統懺悔。佛陀親口講的,兩種人一樣可以解脫成就,一種是不犯戒的人,另一種是犯戒了能立即反省、懺悔的人。

  比如說我們受菩薩戒,自己沒有菩薩戒體,首先通過受持菩薩戒的儀軌、方法受持了菩薩戒,得到了戒體,然後去守護戒體,一旦破戒、犯錯了,就要通過懺悔的方式立即懺悔,不要讓墮罪和自己的相續共存,哪怕是一分鐘、一小時也不要共存,要立即懺悔。以前說過,若過了四個小時,就變成罪過了;若過夜、過月、過年,罪過就會越來越嚴重。所以最好不要過時,最起碼也不要過夜,要立即懺悔。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所造過的業必然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沒有造過的業也絕不會發生到我們身上。如果我們對所造的惡業不懺悔,它就會一天比一天、一年比一年、一世比一世增長,會隨著時間的增長成萬倍的增長。也就是說,我們造的惡業時間越久懺悔越難。而新造的惡業,如果能立刻懺悔則比較容易消除。

  譬如:一個煮過米飯的鍋,吃完後馬上去洗比較容易洗乾淨。但是一天、一週甚至一個月,或者拖延更長時間再去清洗就比較困難了。所以我們造的惡業也是如此,時間拖得越久,想要消除就萬倍困難了。

  我們最好是今天造的業今天消,這周造的業這周消,這個月造的業這個月內消,今年造的業今年內消。實在沒辦法,死亡之前也一定要懺悔,讓這輩子造的業這輩子消。要知道,下輩子或者再下輩子想要再消除就比較困難了,因為惡業累積增長的速度特別快。

  如果我們每天唸誦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二十一遍,那麼當天的業就不會繼續增長,如果我們每天能堅持唸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咒,當下所造的惡業可以消除,這就是百字明咒無比的加持力和不可思議的殊勝。


能如是修行,你前生前世業障都消失了

夢參老和尚《金剛經》講記

複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是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段呢就是把我們所有的罪惡障礙轉成殊勝的佛的境界。這一品就表示我們過去的業障,過去的煩惱,障我們凈業的,我們因為受持金剛經,把這個都斷除了,所以說要是有善男子善女人,加個善子就是受持金剛經的話,能受持此經,因為誦經持經,你前輩子的罪業都可消失。

有人輕賤你、罵你、侮辱你,你不當成是輕賤、侮辱你,你當成是消滅你過去的罪業,你所造的業障應當受懲罰,或者住監獄啊,或者下地獄啊,乃至遭世人輕賤的,那就說你消滅過去的罪業,能很快的得道,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段經文就說把你過去的罪業轉變成佛,就是你持誦金剛經受人家輕賤,乃至受到不應該受而受的懲罰,那你所造的業應該墮三途的,應該墮地獄、餓鬼、畜生,因為你受持金剛經,這個三途的罪業全免了。不但不受罪,而且還得到幸福,不但不受人輕賤還得到人的恭敬。這都是世間相,最主要的是能夠得到菩提果,能夠成佛。

因為這個經,《金剛經》,就是成佛之因,一定能感到成佛之果。你這個菩提的種子種下去了,你讀誦《金剛經》,學習《金剛經》,照《金剛經》所說的去做,你一定感到它的果,就是你業障啊消滅了,蓋障就沒有了,一定能成就菩提。這是佛呀讚歎持誦《金剛經》的人,誰能夠受持《金剛經》,誰能得到一切世間人的恭敬供養。

如果你前生業障很重,今生受持《金剛經》了,在你受持《金剛經》的過程當中,也常被人家輕賤呢,看不起你呀,侮辱你呀,得不到恭敬,你自己就感覺到,我受持《金剛經》為什麼還有這個報應呢?因為你自己檢查,你還有我相,還有人相,還有眾生相,還有冤親的這些相,你常應恭敬真誠地念《金剛經》,來消除這個業障。

遇到這些境界相,心裡不但沒有懊惱,還感覺著這是使我成道快的因素,不計較這些,因此,你念念的千萬不要舍開般若波羅蜜經,這些現象很快就轉化的。不要退轉,退轉了那就要經過很長時間再恢復了,能如是修行,你能得到如是果,把你前生前世業障都消失了,你今生受了,受了就再不受了,已經欠的業都還了,這就有覺悟的心。

最主要的,無論什麼障礙,不要把《金剛經》忘失,不因為障礙現前而不讀誦經,而不思念經,就這個含義了。因為應該把以前的,虛妄的,不實的那些個心去掉,同時呢你前生的罪業啊在今生都消滅掉了,要高興地受,完了呢結果不思議。這個大家相信不相信?

為什麼修道的人障礙很多?

夢參老和尚《金剛經》講記

你聽很多的經啊,你對事實上,你不能進入你的心,效果就不大,能進入你的心,一切都能轉,信不信?不信大家研究研究我的歷史啊。

我從出家到我現在,今年九十五歲啦還能夠講經,還債,因為我有業啊,消業障,大家就明白了。好多人你們可能都沒受過的,我現在都受過去了,那我現在很好。現在很好,還能跟大家一起學《金剛經》,這就是不可思議的。

關於這種的道理恐怕大家一時還很難明白,所以,對於自己當時受點報,唉呀我經常到廟裡燒香啊,我也拜師父,我也跟師父學經,為什麼我還受這個報呢?

正因為你信三寶,加速你業障的消失。你不要成道嗎?不要了生死嗎?業障來得越猛哩,業障來得很猛哩,你不被業障障住,你衝過去,前頭就是你成道的日子了。

這個我們每位道友都遇到,就好象你業障來了,你要是修道把你業障逼的,它要回來時很強烈的,本來你業障慢慢來找你報,因為你要成道了,它報不成了,它就很快來找你報,讓你成不了,在這個時候你能把它打破能夠衝過去,即時就得道了,那就更能消滅業障了,明白嗎?

例如「我」,我不信佛呀!我聽到很多道友這樣跟我反映啊,不信佛啊,順順噹噹的,但一信佛修行了,反而別彆扭扭的。這個道友反映很多,那我不信佛不是更好一點嗎?為什麼信了佛反倒不好了?

我說「我」啊,假使我不信佛,我也不會住監獄,我也不會遭那麼多厄難。為什麼?假使我道心要退了,我還能講經嗎?我還能幫助別人嗎?我連自己都幫助不了我自己,還能去給人家講嗎?

正因為那些個苦難你能衝過去,能證明佛菩薩加持。不但自己能衝過去,還可能幫助別人,這個道理非常明顯的啊,非常明顯。

但是我們就是信不過,例如我們在禪堂的時候,天天問,修,那是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啊!不是念經,也不是到大殿拜佛,也不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即生成佛。禪門一柱香,頓超直入,立證菩提。你想想你這樣的功力,你逼的啊!逼得你那個業障,本來這業障該下一次現前,你這一逼它,它等不急了,它這身全現啦!就是這樣子。

為什麼修道的人障礙很多啊!

無量劫來造的業,現在都要你還,就是障你的道業,不讓你成就。我們修道的人一定要認識到這點。當你認識到這一點之後,一切障緣都衝過去了,衝過去就是勝利。現在你正在黑暗當中,你把這個黑暗衝過去,前面就是光明。

我們開始講經,我們到這來天氣陰啊!下雨啊!那現在呢!它又光明了。跟這一樣的道理,我們修行當中,修道當中,我們信佛之後就出現很多障礙:我們沒信佛好象順順噹噹,這一信佛啊就障障礙礙的,什麼都出來了!因為你前世是惡人,別人不敢惹你,等慢慢跟你要。

那你現在掛個牌子:我改變了,我斷惡行善。你是善人了,那你就該還我的債吧,就是這樣。或遇上病痛也好,意外的遇上什麼災難也好,你高高興興的還,衝過去。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原因就在這裡。但是我們很多道友,一遇到災難來就報怨了,信佛佛一點加持都沒有。佛已經在加持你啦!佛不加持你,你早就淹沒了!如果你念念的時候,在危難當中念佛菩薩,那你困難很快就消失。等你把這段魔障一過啊,你那個真正的福德、智慧就現前了。懂了這個道理啊,你修行就能夠更進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