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佛經的點睛之筆
宏海法師

在所有的佛經之中都會有這樣的內容,就是弟子請問說:「此經云何名?」怎麼命名這部經呢?這部經的經題是什麼?「當云何流布?」怎麼樣去弘揚呢?

那麼佛就給他說,比如說《地藏經》,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或者說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都會對這部經典冠個名,基本上都是佛來濃縮總和地把名稱給說出來。可見一部經典,經題對於這部經典的重要性和概括性,一部經文的點睛之筆,就在經題。

那麼我們無論是用天台宗五重玄義的講經方法,或者用華嚴宗的十玄門來釋義。五重玄義是天台宗的講經方法,十玄門是華嚴宗十種分門別類闡述經義的一個範式,這兩種是最常見的講經方法。但是不管怎麼講,一開始都是從經題入手。

佛門裡面有一位龍樹菩薩,只要他一看這部經的經題,不用看經文,就知道這部經典講什麼,他有這樣的智慧,也可見經題之重要。佛門裡面常說提綱挈領。提綱則眾目張,像漁網一樣,把這個綱提起來,漁網撒出去能收回來。挈領則襟袖至,你們受五戒、受菩薩戒的時候,學疊海青總是疊不好,為什麼?就是不會挈領。疊海青把那個領子一提,襟袖至,馬上就齊整。這就是經題的功用。

在一切的經典之中,所立經題的方式非常有規律。但凡古德祖師們講起來,立這個經題絕對不會出七種範疇。
七種立題方式

一、單人立題
比如說,《佛說阿彌陀經》這部經典的經題,就是講這個人的。阿彌陀佛是一個人,以人為經題,那麼這種叫做:單人立題。

二、單法立題
像《大般若涅槃經》,涅槃是一個法,講的佛法的一個內容,一個究竟之義,那麼這種就叫做:單法立題。

三、單喻立題
諸位受菩薩戒的戒本叫《梵網經》,梵網比喻這個法像帝釋宮殿上莊嚴的因陀羅網一樣,是一個比喻,所以叫做:單喻立題。

四、人法立題
比如說《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菩薩是人,本願是法,就叫做:人法立題。

五、人喻立題
《如來獅子吼經》,如來是人,獅子吼是比喻,這種就叫做:人喻立題。

六、法喻立題
《妙法蓮華經》,妙法是法,蓮花是喻,叫做:法喻立題。

七、人法喻立題
唯有《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是法,佛是人,華嚴是喻,這三種全部融合,收在一起的經題叫做:人法喻立題。
前三種叫單三,其次三種叫復三,最後一種叫具足。單三、復三、具足一,統稱七種立題。這是我們在學習經題的時候,任何一種經題都不會離開的七個範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