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彌陀佛身金色,還是身紅色?——皆有佛經依據!】

阿彌陀佛千葉蓮台-1.jpg

【藏傳淨土法門】14課中索達吉堪布開示

以前有人問我:“漢地的阿彌陀佛是站著的,而藏地的阿彌陀佛是坐著的,到底哪一個對?”他們認為只要有不同,就肯定存在正確與錯誤。其實這種一取一舍的觀點極不應理。因為,佛陀的智慧與等持不可思議,而所化眾生的根機和意樂又千差萬別,所以佛陀就會顯現各種各樣的相。如果眾生需要以站立的姿勢來度化,阿彌陀佛就會顯現站姿;如果以坐姿才能度化,阿彌陀佛就會顯現坐姿。用現在的話來講,佛陀教學的方法非常科學,即真正的應機說法、逗機施教。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隨順不同眾生的因緣佛陀就有不同的示現。

其實,萬法皆不可能一成不變,只要因緣變了,它就會隨之而變,所以大家千萬不能用永恆不變的觀點來看待萬事萬物。以喇榮山溝為例,我們就不能說這是一個絕對快樂的地方,也不能斷言這裡絕對美麗。因為,對能夠苦行的人來講,這裡很快樂,但是不能苦行的人卻覺得這裡特別苦;對有信心的人來講,此處與清淨剎土並無差別,而沒有信心的人卻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山溝。以前學院來了兩位記者,其中一人覺得這裡的出家人都是佛菩薩的化現,每個人的微笑都很燦爛,僧眾的紅色精舍也很莊嚴,所以他要不斷地拍照;而另一個人完全相反,他認為沒有必要在這裡浪費膠捲。

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聞思,只有這樣才能無誤通達佛法。如果沒有深入聞思,僅憑自己的分別念就輕易斷定:這是正確的、那是錯誤的,就很危險。在這方面大家務必注意,否則很容易造下極嚴重的罪業。其實,不同經論的不同說法都是正確的,我們皆應生起信心,但在修行時則可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其一。以淨土法門而言, 阿彌陀佛有很多身相,如果你對其中一種身相最有信心,那就應經常觀想這種相,臨終時阿彌陀佛也會以這種相來接引你。

另外,大家皆應對佛法生起無偏的清淨心,在此基礎上還應經常觀修有緣的法門,這樣就能得到佛法的實益。

《佛教問答錄》云:
藏傳佛教中阿彌陀佛不僅僅是紅色的,也有金色的,而漢傳佛教中的佛像並不一定全是金色,也同藏傳佛教一樣有多種顏色,如藥師佛是琉璃色的,而阿彌陀佛亦有金,紅,青,白等不同顏色。

僅以漢傳來說,一般經典論疏,皆說佛陀具有三十二相,“身金色相”如《佛說觀無量壽經》云:“此當更觀無量壽佛身相光明,阿難當知: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所以漢傳佛教的佛像很多是金色。

佛身不僅僅是金色相,《經疏》又說:“毗盧遮那白,是淨法界之色,為一切諸法之本源,故為最初,寶幢如來赤……無量壽如來青,既到金剛實際,即以加持方便普現大悲曼荼羅,猶如虛空之具含萬物(虛空之色青故)”所以也有阿彌陀佛的身相也可以是青色。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云:“觀想成已,漸觀遍身皆紅蓮花色,此身即成阿彌陀如來……”五大之色配於五方,赤色應為西方彌陀本土色,本佛的身色光明應是紅色。”

按經疏的說法“五方佛亦可如其此地為黃,赤,白,黑,青……”這樣阿彌陀佛的身相也可以是白色。

通過以上教證,我們可以了解,佛像的顏色,皆有經典為依據,所以我們不應去分別何者真何者假,這些說法都是佛陀金口所宣,針對不同根機的眾生,宣說不同的法,眾生依此皆可獲得解脫。


 阿彌陀佛的身相為什麼是紅色的?

達真堪布答:在密法裡,佛、本尊分如來部、金剛部、珍寶部、蓮花部和事業部,共五部。

阿彌陀佛,尤其報身阿彌陀佛是一切部的部主,也是蓮花部的部主,所以在顯現上阿彌陀佛的身色是深紅色,代表蓮花部。蓮花部的諸多本尊身色也為深紅色。

 

達真堪布:為什麼阿彌陀佛在漢地是平常膚色而在藏地是紅色

問:為什麼阿彌陀佛在漢地是平常人的膚色而在藏地卻是紅色?

答:五部佛各有不同的壇城、功德、法器和顏色。顯宗裡不強調這些,但是密宗裡特別強調這些,尤其是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時候,要仔細地觀想壇城,觀想本尊,觀想五部佛壇城和五部佛。阿彌陀佛是蓮花部的,蓮花部的尊眾都是紅色的,密宗裡特別強調這個顏色,特別強調蓮花部等這些部。阿彌陀佛是蓮花部的本尊,所以阿彌陀佛身色也是紅色的。顯宗裡不那麼強調,就是一般的膚色。


長壽佛-2.jpg

長壽佛 其法相一頭二臂,身紅色,盤髪成髻,戴五佛寶冠,上穿天衣,下著綢裙,身佩珍寶瓔珞,具足一切報身佛的種種莊嚴,雙手結定印於膝上,手上置長壽寶瓶,兩足以金剛雙跏趺安住於蓮花月輪上。

長壽佛即是無量壽佛是說法之一 。

無量壽佛是阿彌陀佛的意譯,為五方佛之西方蓮花部部主,代表五智中的妙觀察智。在藏傳佛教中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同時又是可以賜予眾生今生世壽幸福的佛。

長壽佛心咒-1.jpg

長壽佛心咒:

嗡 阿瑪 惹尼 茲溫 得耶 梭哈

常持此咒,能增長壽命及福慧;當願眾生,長壽健康、無諸病苦。請為父母、師長、病苦者慈悲轉發。功德無量。

長壽佛-1.jpg


大安法師:念「阿彌」也比念「彌陀」要好

阿彌陀佛的核心意思是無量壽、無量光。「阿」是一個否定性指稱,就是「無」的意思、「空」的意思。「彌陀」是「量」的意思,講起來就是無量。

現在有很多人只念「彌陀」「彌陀佛」,彌陀淨土,彌陀名號,這裡面又有一個爭執是念「 彌陀佛」好,還是念「阿彌陀佛」好?

如果說你非要念兩個字的話,古德說,可以念「阿彌」 ,也比念「彌陀」要好。

「阿」有一個否定在裡面,念「彌陀」的時候,不一定能包含這個「阿」字在裡面。如果只念「彌陀」,就把無量變成了有量了,跟這個名號就有點出入;所以念「阿彌」比念「彌陀」要好。當然,念「阿彌」的時候也要順帶想像是包含著「陀佛」在裡面的。

所以有很多人是有點習慣的稱呼「彌陀、彌陀、彌陀」,如果他能夠包含「阿」字也可以,總之我們要了解這個梵音「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

在這個無量當中,核心的功德一個是無量壽,無量壽代表我們自性的寂定,無量光代表我們的自性的照用,這個寂照不二,就是我們的佛性,就是一真法界。其實,這個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整個的實相,整個的眾生介爾一念的心性。

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為什麼感到非常親切?因為他就在我們的心念當中,一聲佛號一聲心。我們講的無量壽、無量光只是我們性具的,性德,但這個法藏菩薩把這個無量光壽通過他的發願,通過他無量劫的積功累德,把他完全顯現出來了,他就是一個究竟圓滿的佛。

如果從天台的六即佛來看,我們具有的無量光壽,是我們的理即佛。但這位由轉輪聖王出家成為法藏菩薩發願最後圓滿的這個阿彌陀佛,是第六的究竟即佛。

所以他所顯現的一切都是無量了。他的莊嚴無量、光明無量、神通無量、辯才無量,慈悲無量,等等都是無量。用無量這種廣博,攝在無量光壽的略裡面,這也是廣略相濟。

所以我們要思惟這句阿彌陀佛,無論是我們性具的無量光壽,還是究竟圓滿的阿彌陀佛,他是在給我們末法的眾生一個救度我們的救生圈,一個大慈航。

我們只要緊緊地抓住阿彌陀佛,就等於抓住了阿彌陀佛的願心,等於抓住了阿彌陀佛全體救度我們的力量,所以他是我們的本命元辰——命根子。所以要了解這個「阿彌陀佛」。

 

 

無量壽佛 (長壽佛)

藏傳長壽佛身份還原

阿彌陀佛與長壽佛的關係考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